【邱國榮台北報導】廣青文教基金會「聽你說專線」在今年11月中旬榮獲由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舉辦的第2屆社會創新獎,在「社會使命」「經營模式(合併創新方法)」「經營績效」「社會影響力」等4個項目評比後脫穎而出。廣青副執行長、七星中會南港教會執事蔡尚志於11月26日受訪指出,聽你說專線是由「障礙者志工服務障礙者」,由於頻率接近,因此更能同理受助者,這是聽你說專線的特色,也是創新部分,獲得評審青睞。

(相片提供/廣青文教基金會)

蔡尚志表示,該專線創辦人、長老教會退休牧師鄭信真,當年關心身障朋友時遭身障者質疑「不是身障者如何能夠同理」,覺得這個挑戰頗有道理的鄭信真,找身障者一齊關心身障者並設立「聽你說專線」,當身障者打電話進來時,能聽見電話這方由身障者擔任志工。

目前入線電話數量平均每月約有1000通次,通次多寡分布跟地區人口分布有關,以五都居多,五都以外則是屏東縣最高;蔡尚志指出原因:基金會長期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合作,因有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使屏東地區的身心障礙民眾對該專線認識度較高。

聽你說專線於2001年創立、從一條電話線開始,當時身障者就業機會比現在少,他們在家裡打電話到廣青,如果是長途電話、費用更高,常會遭家人抱怨,於是2006年改成免付費電話,入線通話數由原先的約1000暴增到4000左右,從此每年都刷新紀錄,而2011年起,免付費電話增加成為3線,從此通話總數進入10000通次以上,另外根據目前來電的身心障礙別分析,思覺失調症(屬精神障礙者)居多,佔比是57%。

(攝影/邱國榮)

蔡尚志說,專線設立起初是服務視障與肢障者,早期來電者也以他們居多,然而現在交通便利性比起過去方便,連帶使他們對專線的倚賴下降,可是思覺失調症患者們仍然走不出家門,跟社會環境存在歧視有關,除此以外思覺失調者講話內容不是很有邏輯,或者會不斷重複,家屬如因工作煩心或身為照顧者太疲憊,多不理會患者,這也是入線的障別以思覺失調最高的原因,「但聽你說專線會陪你講話,所以這是他們一天中最愉快的20分鐘。」

為讓入線通話時間公平、不被佔線並使更多人得到服務,所以通話時間限制20分鐘,結束前1分鐘會有響鈴提醒,時間到了便會自動斷線。蔡尚志提到,專線志工會記錄對方的居住狀況例如是否獨居,今年也增加主動關懷專線,篩選需要高度關懷的對象,由志工主動打電話關心,通話時間與頻率完全不設限。此外,從統計的分析上看到令人注意到的現象:以障礙程度來看,來電者以輕度與中度居多,然而願意擔任專線的志工們,相對多數是重度者。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