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與內政部合辦第10屆宗教事務諮詢委員參訪暨座談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台灣治安好,不是只有警察的功勞,若沒有宗教,從內心自省及道德拘束,警察再多一倍也無法讓治安更好。」11月27日,內政部長徐國勇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的「第10屆宗教事務諮詢委員參訪暨座談會」中向基督教、天主教牧(神)長表示,淨化人心、洗滌心靈、安定社會,宗教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也是為何蔡英文政府要提案修法,把內政部民政司宗教科提升為內政部宗教司的原因。

第10屆宗教事務諮詢委員參訪暨座談會是由內政部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主辦,邀請天主教、基督教各宗派代表參加。這是內政部第4場座談會,前3場是與佛教、道教、一貫道及其他宗教代表合辦,分別在台北、新北及基隆舉行。

(攝影/林宜瑩)

本場座談會開始前,由竹聖院長阮介民介紹竹聖成立的過程,並帶領在場150多位與會者徒步參觀竹聖園區;大家紛紛稱讚竹聖的優美環境,當徐國勇看到許多仁光幼稚園孩童時,也彎下腰來關心孩子的近況;一行人也在竹聖走「人形苦路」時合影,一起體會基督宗教「人的盡頭,神的起頭」的信仰真理。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在座談會致詞時,徐國勇也細數宣教師馬偕博士從淡水上岸後,對台灣在醫療、教育的許多貢獻,並說到自己小時候常到教會領餅乾、牛奶,高中時也跑到台北中會艋舺教會去讀書,對教會有深刻印象;徐國勇說,自己雖是佛教徒,可是他的親大哥全家都是基督徒,從此也可看出台灣宗教的多元包容性與相互尊重。

宗教團體醫院、學校因政府法令無法面面俱到,導致衍生許多紛爭,徐國勇也當場表達為了〈宗教團體法〉曾多次積極與佛、道教人士溝通,因有宗教代表仍有疑慮,他秉持事緩則圓及尊重態度才暫緩,不過他強調,宗教團體不動產繼承、遺產稅等等問題還是要先解決,因此內政部已推動〈宗教團體不動產暫行條例〉的立法,另外還有宗教建物被列為文化資產、位於國有土地上等問題,他表示內政部都會積極協調,也保證暫時不會有拆遷等行政作為。

(攝影/林宜瑩)

現場也有天主教代表針對同婚議題提出質疑,徐國勇表示,政府絕對不會修改《民法》將同婚納入,可是在社會統計學上,總是會有超過2%的兩邊極端比例,還是要尊重及保障同性戀與不同性向者的權益;天主教代表回應時強調「天律大於人律」,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標準,對篤信基督的人來說,「天律」是最高的道德標準,要強迫聽「天律」的人來聽「人律」是很有問題的,因為要聽「天律」的人因「人律」而有所退讓,身為基督徒會覺得對不起上帝、天主,故請政府多聽聽教會界的聲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