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愛馨物資分享中心 見證上帝源源不絕的愛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近年來台灣民眾環保意識提升,為減少浪費,還能使用的二手物資常透過捐贈或變賣方式達到再利用目的。日本大型二手商店「海德沃福」(HARD OFF)在今年10月底於台南開幕,對於經營物資交換平台的非營利社福單位造成一定的衝擊。

勵馨基金會台南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店長劉晉佑即發現,海德沃福在台南開幕後,可以明顯發現捐贈物資的品質下降,對於價值較高的二手物資,轉賣成為民眾首選,其餘價值較低的雜物才會考慮捐贈,對公益物資平台的經營確實形成不小挑戰。

台南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專案經理俞承安表示,目前物資中心業務內容主要分成三塊,包括義賣、就業服務與物資分享。在義賣方面,收入不僅能夠支應勵馨事工所需,同時也能成為特定族群的友善商場,民眾可以放心進入選購。例如就常見外籍移工前來消費,包括婆婆媽媽們也對二手鍋碗及衣物有高度興趣。

在就業服務方面,勵馨物資分享中心成立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提供有需要的婦女及青少年友善的工作職場,由勵馨門市助理蔡佳樺陪伴,進行包括工作能力培養、人際溝通適應等,成為重新回歸社會的中繼站。

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社工周竑文指出,在物資分享方面,過往主要透過社工轉介,今年則開始與鄰里長合作,關懷有緊急需求卻又無法獲得低收入戶資格的家庭,將物資送到更需要的人手上。此外,也與教會、社福機構或偏鄉學校合作,除提供恩友中心沐浴清潔用品或食品,今年也與北門區雙春國小有很好的配搭。

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主任陳貞樺回憶,物資分享中心從2011年開始經營,明年即將邁入第10年,她就是物資分享中心的第一批就業社工,至今依然記得當初打掃完空蕩蕩的房間,甚至連一把椅子都沒有,只能席地而坐打開第一包捐贈物資的興奮與感動。

面對市場的改變與挑戰,陳貞樺勉勵所有同仁莫忘初衷,「分享物資就是我們最主要的業務。」由於所有的物資都是民眾捐贈,因此物資中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成為一個平台,把這些物資分享出去,而非以營利為主。

陳貞樺說,「一路走來,我看到了上帝的見證,這裡睜眼所見的每一樣東西都是上帝給的。這個平台要繼續走下去,當上帝的愛源源不絕的給下來,我們也要把愛源源不絕的給出去。」路加福音6章38節「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就是中心的金句。

目前勵馨基金會在全台灣共設有4個物資分享中心,包括未過期食品、嬰幼用品以及能夠使用生活用品,都歡迎民眾響應捐贈。更多資料請點連結至「台南愛馨物資分享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