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向哈拿學信心

攝影/林婉婷

撒母耳記上一10~11;26~28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待降節第二主日主題是「信心與希望」,願我們以信心來等候主,並對上帝國的降臨持續懷抱盼望!信心與希望,可說是我們人生的動力與方向,想想看我們的生命是否常常有信心、有盼望?

 活出熱情與活力,生命影響深遠

曾在網路看到一篇文章〈當我八十八歲〉,內容是記錄《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女士2014年參加國際期刊聯盟(FIPP)舉辦的亞太數位年會中的演說剪影。作者說,會中其他演說者只能從一個歷史片段看問題,但只有這位代表台灣的美國人──彭蒙惠女士,卻能從黑白照片的歷史年代講到數位影音發展時代,媒體業的大時代在她談笑風生中貫穿起來,她渾身充滿著魅力,當她演講完,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彭蒙惠女士來台60幾年,終身奉獻於英語教育與福音工作,無數孩子受到她的影響。她一生沒什麼財產,連她媽媽留給她的一枚戒指也在台灣被偷走了,但是她仍然豁達地說:「You don’t need a lot of money to be happy.(人的快樂,並不取決於金錢。)」

彭蒙惠一生不斷學習,56歲學潛水,後來也不斷邀請人跟她一起去潛水;她喜歡音樂、學習吹小喇叭,後來也常常在重要的場合吹奏小喇叭;她當了大半輩子的英文教材總編輯,造福無數想學習英文的人。該文作者說:「如果我能活到88歲,我希望能夠擁有像她一樣的活力,因為我相信,一個擁有熱情與活力的人,縱然身分證的年紀是88歲,不過她不會覺得自己已經老了,而她身旁的人也不會感覺她老、不會嫌她老。……這樣的人生,夫復何求!」

相信我們都會羨慕這樣的人生,但到底,我們要如何才能夠活出這樣令人稱羨的生命呢?

 存信心向上帝祈禱,愁苦轉為歡喜頌讚

撒母耳記上一開始所記載的故事,提到哈拿這個傳奇女子,她是以色列偉大先知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的丈夫以利加拿娶了兩個老婆:哈拿與毗尼拿,毗尼拿為以利加拿生了好幾個兒女,而哈拿卻一直無法生育,即便丈夫對她疼愛有加,哈拿卻始終不快樂。

有一次全家到聖殿獻祭,準備返回時,哈拿卻獨自在上帝面前流淚,她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祢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意思是,若上帝垂聽她的禱告,她就要把孩子獻給上帝,讓他成為終身在聖殿服事的拿細耳人。果然上帝垂聽哈拿的禱告,不久她就懷孕生下撒母耳,而她也如許願時所說,在孩子斷奶後,隨即將他帶到聖殿交給祭司以利,讓以利教導他終身在殿中事奉上帝。哈拿沒有感到不捨,反倒歡喜頌讚,因為上帝垂聽她的禱告!

很多時候,當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會很高興,但往往持續不了多久,我們又為其他問題煩惱了。那麼,要如何才能讓歡喜持續呢?關鍵在於信心,及信心帶出來的盼望。我們發現,讓哈拿從原本滿面愁容變成歡喜快樂,除了上帝垂聽她的禱告外,她的信仰態度更是重要因素。當哈拿滿面愁容時,她的生命焦點一直放在自己所沒有的,而忽略所擁有的,她一直對自己不能懷孕生子耿耿於懷,但對自己受丈夫寵愛卻視而不見。同樣地,當我們一直聚焦在自己所沒有的時,我們就無法成為快樂的人;只有曉得感恩、曉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我們才會是快樂的人。

另一個重點是,為什麼哈拿的快樂能持續?原因是她能以感恩的行動來回報上帝,照著向上帝所許的願,把求得的孩子奉獻給上帝。這種感恩不僅是回報,更是信心的行動。哈拿得到上帝的恩典應許後,將孩子獻給上帝,因她深深相信,把她最珍貴的獻給上帝,絕對是最大的價值與祝福!果然她的兒子撒母耳,日後成為以色列歷史上極重要的人物。

信心這個字原文也有委身、交託的意義,因此信耶穌的意思就是把自己委身、交託給耶穌。彭蒙惠老師從美國來台宣教,她不因年紀老邁而感到受限;相反地,她將上帝給予的才華、歲月奉獻出來。在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問題、攔阻及身心的退化,但她仍不斷學習與接受挑戰,使她不僅活得快樂、有活力,她的生命也成為台灣傳媒與教育發展不可抹滅的一頁。當然,要把這些奉獻出來,絕對是考驗的過程與信心的行動,但卻也是能否蒙受更大祝福的重要關鍵。

*       *       *

今天這段聖經故事的主角哈拿也讓我們看見,當她願意把自己最寶貝的兒子奉獻出來時,不僅讓她所獻的寶貝大大被上帝使用、成為以色列眾百姓的幫助與祝福,而她自己也得著莫大的喜樂。

正值待降節第二週,讓我們好好想可以把什麼獻給耶穌?特別是我們最珍貴的,比如說金錢、恩賜、時間、我們的用心與努力,甚至包括我們最寶貝的人。因為當我們願意把這些獻出來給上帝,才能讓這些成為最大的價值與祝福!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來讚美】

唱詩: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

同聲開口祈禱來讚美上主:

唱詩:新《聖詩》176首〈疼痛的神,降臨〉

同聲開口懇求聖靈來降臨:

唱詩:新《聖詩》42首〈請來,耶穌,阮所向望〉……會眾

祈禱:

全能的上帝,我們要讚美祢的創造大能,祢創造這個世界、也掌管這世界,祢是歷史的主宰,無論世界發生多大的變化、動盪,這些仍然無法脫離祢的手以外。親愛的主耶穌,在這待降節的第二禮拜,我們要再一次學習以信心來等待祢的降生,並且對上帝國的臨到深深期盼。即便祢在兩千多年前就已降生來到這世間,卻帶給我們無盡的拯救之恩,讓我們在苦痛中看見盼望,因為祢是為了愛而降生,要把我們從罪惡深淵中救贖出來。同時,我們也要為還未認識祢、尚未得到救贖的百姓祈禱,求上帝賜我們力量,能活出信心與盼望的美好見證,讓人能從我們身上看見上帝的榮耀。切切盼望上帝的救恩能早日臨在我們周遭還未信主的親友身上,使他們有機會認識福音、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謙卑來領受】

聖經:撒母耳記上1章10~11節,26~28節

信息:向哈拿學信心

祈禱: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347首〈主耶穌,我欲倚靠祢〉

祈禱1:為著有「美好的靈性與信心生活」祈禱,求主引導。

  親愛的主,感謝祢,因祢已經向我們啟示天國的真理,懇求祢賜我們信心與耐心,每天能認真查考與研讀祢的話語,使我們更認識祢的真理,人生不斷得到祢的引導,行走在合祢旨意的道路;也懇求祢讓我們更渴慕親近祢,感謝祢賜我們奉耶穌基督之名禱告的權柄,使我們能遵循上帝的心意而行,常常舉起手向祢禱告,使生活充滿能力與見證,即便這世界黑暗混沌、充滿許多的衝擊與挑戰,但我們卻能靠祢的力量與恩典來活出祢美好的樣式。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祈禱2:為著有「委身與交託的信心行動」祈禱,求主幫助。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我們知道,原來信心也有「委身與交託」的意義,求祢幫助,讓我們這些信耶穌的基督徒,能好好向祢委身、把自己全然交託給祢。即便人生中有許多的攔阻、痛苦、挑戰以及不可逆的身心機能老化,但求祢賜我們足夠的信心與面對困難的勇氣,將自己的恩賜、才華、歲月奉獻出來,好好讓祢使用,使我們一生為祢而活!也求主賜我們積極的信心去參與各項的學習與裝備、勇於接受挑戰,讓我們的生命能因著被上帝使用而有價值意義、充滿喜樂活力,並成為他人的祝福與裨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祈禱3:為著「教會能帶給世界信心與盼望」禱告,求主幫助

  親愛的主,感謝祢給教會有很清楚的大使命與大誡命,就是要我們好好彼此相愛、同心合一,並透過對社會的愛心服事,活出祢美好的見證,將耶穌基督的福音,一步一腳印落實在這片土地上。即便今日的教會面臨許多艱困的處境與挑戰,無論是世界政治與經濟的動盪、台灣的主權捍衛,或是面對人工智慧科技的挑戰、人口結構的衝擊、生態環境受破壞所帶來的大自然反撲……。主啊,請賜給教會信心,仍深信祢與我們同在、祢仍掌權在其中,並讓教會以委身的心志、好好為祢旨意而活,在這黑暗渾沌、失去平安與盼望的世代仍能為祢作光作鹽,願祢的國降臨,使教會成為帶給世界盼望的記號。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唱詩:新《聖詩》342首〈請來,主真光〉

主禱文:

祝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