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為受迫者反抗 推翻威權尋全球公義

【黃星樺編譯】南非神學家艾倫‧波沙克(Allan Boesak)11月初出席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在埃及舉辦的以先知性神學回應上主憐憫公義之研討會。他在演講中指出,世界各地都有人掙扎著要求取公義和人性尊嚴,若社會認定這些掙扎無關緊要,或者對它們視而不見,只是一種謊言。他認為,任何人只要相信上帝是公義的、憐憫的,就有責任起身反抗這些施加在人身上的壓迫。

波沙克是南非的神學家、人權運動者,也是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前身,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的前任主席。他借用南非種族隔離體制比喻道,當前的世界就好比一個全球性的種族隔離體制,在這個體制裡,可以看到社會經濟性的剝削和種種不平等現象;可以看到有人被排除於政治體制之外,或被排除於整個社會之外;可以看到有種族歧視和族裔歧視的行為,性別的不正義和異性戀中心的觀念也未見消弭。針對這些問題,他試圖從16世紀宗教改革神學家約翰‧加爾文的著作中尋求解方。根據加爾文的說法,完整的人性,意謂著活出有意義的生命。而生命要有意義,就需要擁有上帝賦予的權利,包括尋求公義和平等權、自由選擇的權利、受人尊重的權利,上述的權利在社會動盪、貧富懸殊和政治蒙昧的情況下,都無法實現,他強調,為了實現上帝賦予的權利,必須為受壓迫者爭取更多的自由。

波沙克解釋,對受壓迫者的關懷,正是加爾文多次談及暴政的原因。加爾文認為,無論是政治迫害、經濟剝削,或者透過不正義的法律、執法手段剝奪人們的權利或自由,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因為那是對上帝的一種反叛。拒絕承認無力者也擁有權利,就等同於抵毀了這些上帝賦予的權利。最後,他再次引用加爾文著作指出:「這便是為什麼加爾文堅持認定,面對迫害卻不起身抵抗,便是一種『懦弱』。起身抵抗,是一種神聖的責任。」

針對波沙克的演講,WCRC總幹事佛谷森(Chris Ferguson)大表贊同。他說:「世界的重擔在我們身上,我們一定要對生命的巨大威脅有所回應、要對造物主有所回應,要讓上帝在我們所有人的脈絡中間。」WCRC主席該撒布(Najla Kassab)則指出了神學基礎的重要性。她說:「越是被各種不公不義的問題所困擾,就越說明了我們該行正義。」(資料來源:WCR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