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教會專題課程 助青年從議題反思信仰

(相片提供/萬安教會青年團契)

【義工記者Ljavakaw屏東報導】今年Payuan(排灣)中會Kazazaljan(萬安)教會青年團契舉辦一系列專題課程,帶領青年們探討基督徒、教會與信仰面對社會、土地與傳統等議題扮演的角色與產生的影響;12月7日為課程末堂,邀請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Oto Micyang(伍杜・米將)談「基督徒的批判」,提醒年輕世代要時刻謹記「身在這個世界,就不可能置身於事外」,若選擇沉默或逃避,不去面對那些爭議、卻迫切需要被關注的議題,總認為談論這些事只會破壞教會和諧,那麼被壓抑下來的問題不但不會被改善,只會藏更深,表面風平浪靜,實則波濤洶湧。

「生活、行為就該落實信仰。」Oto Micyang回顧長老教會過去在原住民運動上的參與,如遊行抗爭、URM訓練等,也在族人自覺至自決上影響甚深,促成拉倒吳鳳銅像等行動。長老教會給了原運極大支持,並與族人一同成就現今的成果。

然原住民族權利尚未完全受到保障,原運依然持續進行,教會也沒停止關心,由此可見長老教會完整呈現作為基督徒該有的態度,那就是基督徒不能只在教會聚會與禱告,而是如同耶穌,看見受逼迫的人和世間的不公不義時,便起而行地實踐聖經的教導,如此才能真正落實神的旨意;因此當面對政府,基督徒更應為了杜絕不公義的發生,而盡好監督的責任。

課程後,萬安教會青年團契會長張劭謙表示,期盼每位基督徒都能夠跨出教會、打破內心的牆,敞開心扉去接觸過往不願面對的議題、立場,過程或許會有很多爭執,都希望以神的愛去包容、遮蓋;相信終有一天,世上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上帝無私、偉大地愛,進而一同實現神美好的國度。

系列專題課程分別為:「教會與土地」課共3堂,邀請屏東中會內埔教會牧師李鳳嬌與Kazazaljan教會長老張正和主講,說明教會如何與部落、社區連結,「基督教與排灣族的角色」誠邀Masegseg(童春發)牧師述說排灣族文化和基督教的碰撞與融合之處,「愛你愛我」共2堂,講師分別為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和台南中會鹽行教會牧師梁哲懋,分享基督徒在現今如何看待性別議題。張劭謙指出,豐富課程幫助青年們知道要以部落及社區的需求來打開宣教大門,也明白不要直接否定傳統文化,而是取其平衡,既保全文化亦能含括福音;同時瞭解到聖經闡述之核心價值就是愛的精神,更逐漸開啟會內友善、多元對話空間。

(相片提供/萬安教會青年團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