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會議遭中國霸道施壓 PCT勇敢回應

(相片提供/陳澤胤)

【林宜瑩台北報導】「那是妳的認知,不是我的認知,台灣就是台灣。」11月30日至12月4日在泰國清邁亞洲基督教協會(CCA)總部舉行的「Evangelism and Missional Witness in a Multi-religious Asia」(多元宗教亞洲中的福音與見證)會議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面對中國基督教協會(CCC)代表抗議,並表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主張時,做出如此回應。

陳澤胤表示,他受邀在會議上進行15分鐘口頭報告,事先應主辦單位要求提供5頁英文文稿,只因提及「台灣現有2300萬人,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CCC代表孫琪(音譯)就起身抗議,表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陳澤胤立即回應:「那是妳的認知,不是我的認知。」他指出,台灣就是台灣,有自己的人民、領土、主權,「台灣就是我們的國家,大多數台灣人都這麼認為。」

「身為基督徒,我們都很樂意跟中國人當朋友,也愛中國人,可是我們卻討厭中國政府。」當陳澤胤此話一出,立刻獲得在場40位亞洲各國代表莞爾一笑,私下有多國代表用手勢向他比「讚」,還有人向他索取聯絡方式,可見很多人對中國教會代表多年來在國際會議上霸道的言行已忍無可忍。

陳澤胤說,第一晚餐敘時,年約40歲的孫琪女士還刻意與他同桌,表明自己具有中國東北少數民族身分,沒想到隔日就遭她發言打壓。對這30餘年來在國際會議上多次遭受中國欺壓,陳澤胤很感佩許多教牧前輩吞忍且辛苦為台灣發言的勇氣,也欣慰在眾人的努力下,如今終於讓國際友人從過去噤若寒蟬,到如今真實體認台灣處境的艱難,願意表態支持鼓勵台灣代表勇敢為自己發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