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教派合作 讓世界為台灣祈禱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爭取下,世界公禱日(World Day of Prayer, WDP)2017年於巴西的全球大會中通過,將台灣列為2023年代禱國;由於須於4年前開始著手進行WDP禮拜手冊撰寫,PCT與基督教女青年會協會(YWCA)等教會機構代表在12月4至6日於新北市崇光女中舉行第一次的「WDP-TAIWAN撰寫工作坊」。

PCT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表示,PCT自1960年代就與其他教派一起執行WDP禮拜,1979年起,分開各自執行至今。她說,PCT每年在全台舉行至少60場以上的WDP禮拜,也都按照WDP禮拜手冊為其他國家代禱。

「台灣有沒有可能成為全世界各國代禱的對象?」這個感動一直在連嫦美的心中醞釀,直到接獲2017年WDP全球大會邀請函,問及有無國家願意提出申請成為代禱國時,連嫦美抱著「期望台灣被世界看見、了解」的心情,邀請鄭明敏一同協助撰寫申請書、牧師王貞文預備主題、禮拜文。最後,經WDP國際大會討論,決議通過接納,將台灣列為2023年的代禱國,並指定以弗所書1章15至19節為主要經文,以「I have heard about your faith」(我已聽見你的信)為主題。

(攝影/林宜瑩)

因WDP規定2023年的禮拜手冊須於4年前開始著手撰寫作業,內容要含括國家介紹、禮拜文、兒童禮拜、查經資料,並在2021年6月前將禮拜手冊翻譯成英文寄回WDP總部,才來得及在2021年9月發送英文版至146個國家,並在2022年1月翻譯成法文、西班牙文寄出。

WDP也規定,各國禮拜手冊須由該國跨教派代表共同寫成,為促進各教派代表互相認識、凝聚共識,WDP國際委員會主辦並邀請PCT、台灣信義會、台灣基督教門諾會、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天主教會、台灣救世軍、基督教青年會(YMCA)、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基督教芥菜種會、台北婦女聯禱會、勵馨基金會等基督教會教派與機構代表,召開第一次「WDP-TAIWAN撰寫工作坊」。

為確保禮拜手冊內容符合WDP相關規定,WDP國際委員會總幹事奧利維拉(Rosângela Oliveira)也特別從美國紐約總部飛來台灣,帶領進行撰寫工作坊的分享與討論。她強調,WDP是普世婦女禱告與行動結合的全球性運動,是早在19世紀就於北美洲推行的宣教運動。如今,已有146國的教會相關機構成為會員,並將「讀懂妳心,啟動我禱」當作代禱運動座右銘,訂定每年3月的第一個禮拜五為「世界公禱日」,為一個國家的婦女所提出的代禱事項來祈禱,相關奉獻則投入在婦女關懷與培訓事工上。

奧利維拉說,2017年收到許多代禱國申請,經重重審核,台灣雀屏中選。至於會不會遭到中國的施壓?她表示,目前WDP沒有中國的教會代表,所以至今還沒有感受到中國的壓力,不過她相信,離2023年時間越近應該就會感受到,「到時候再請教台灣,看看有何建議。」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