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送餐志工人力告急 盼愛不斷炊

(相片提供/嘉基)

【陳逸凡整理報導】幅員廣闊的嘉義縣面對高齡化趨勢加劇,長輩的餐食成為長期照顧的首要問題,嘉義基督教醫院20年來透過無斷炊送餐服務,提供獨居老人和身心障礙者免費營養午餐,針對有特殊需求的長輩,同時也提供晚餐便當。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每天要送出近650個便當,卻僅有30位志工出勤,送餐人力告急。

上午10點半,已服務14年的送餐志工吳威霖正忙著把26個便當裝進保溫箱,要趁熱送到長輩手中。吳威霖回憶說,開始接觸送餐是因為偶然幫朋友代班,卻由此展開他的送餐人生。當初一次只要送5個便當,現在慢慢增加到26個,常常要送到下午1點多才送得完。

今年78歲的郭賴月女阿嬤,擔任送餐志工近8年,雖然她也是獨居,但2個兒子都住在附近,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還可以,也覺得能認識更多人、提供服務就是一種福氣,所以每週送餐6天。看到有的送餐個案年紀比她還小,特別能體會身體的不適及子女不在身邊的無奈,也趁著送餐時簡短問候,互相關心。

今年29歲的蘇振轅,自己的阿公曾經也是送餐對象,那時的他才國中,看到送餐志工一年365天為阿公送來溫暖的便當,印象非常深刻且感動。1年多前蘇振轅回到故鄉,隨即加入嘉基送餐志工的行列,除了送餐外,每天他還會撥出時間去陪陪老人家聊天,因為長輩需要的不只是飯菜,還需要陪伴及關心問候。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主任林月娥表示,嘉義縣有很多獨居的長輩和身障者,目前志工人力短缺,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送餐志工的行列。報名專線:05-2212120。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