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台東重災區 整復家園見溫情

總會地方教社串聯  大專生組隊助清理

【義工記者林佳靜採訪報導】尼伯特颱風在台東釀成嚴重災情。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掌握到的資訊,東美中會、東部排灣中會、Pinuyumayan族群區會、布農中會所屬教會及部落均傳出災情,總會議長Sudu Tada(舒度.大達)牧師與總會教社常委、中會教社部長於7月9日前往勘災,並由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統籌,先在東部中會更生教會,後在「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原社)成立災後救援指揮中心,台中大專、高雄大專、布農中會、東美中會、太魯閣中會、排灣中會、東部排灣中會教社部皆動員牧長及教會青年前往參與救災。

11日起,每日上午9時在原社舉辦志工訓練,由救災指揮中心分配任務,台中大專中心傳道師蔡恆偉領隊,協助石山、新園部落及知本原社恩典小棧清掃;台中原住民大專中心牧師Kacaw Satu與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CK)宣教師鄭安珍與孫明洛、導演周世倫、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主任給籟牧師、林偉聯及青年,協助利吉部落陳貴妹長老把壓垮屋頂的龍眼樹移開。

高雄大專救災團由高雄大專中心牧師陳麗華、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牧師里安‧達那比瑪帶9位學生,投入救災5天,清理近12處民宅和部落。

7月14日上午,高雄大專志工隊到部落為一戶弱勢家庭清掃房子,因為家境清寒,住不起鋼筋水泥的房子,只好用鐵皮搭建。陳麗華表示,一間鐵皮屋竟住了6個人,實在無法想像。

高雄大專志工也挺進新、舊香蘭部落,東排中會教社部長Sakinu牧師帶領志工協助清理斷木。Sakinu也委請志工協助挨家挨戶調查需要,發現有弱勢家庭的需要,再回報給村長。中午,突然接到排灣中會傳道Rii Taljimaraw的求援電話,於是整組人馬再度整裝前往,協助一位獨居少女清理家屋。

里安‧達那比瑪表示,到市區眷村協助弱勢家庭清掃時,一名阿婆忍不住流淚,因為丈夫住院,不知道該怎麼辦。實際到現場才能感受弱勢家庭的需要,看到受災民在苦難中保有樂觀態度,學生們也學到很多;他也非常感謝享巷民宿老闆,以實際行動參與長老教會的救災計畫,免費提供志工住宿,讓志工能有舒適空間,恢復體力。這幾天隊員同進同出,無怨無悔的付出,已產生革命情感。

去年受委任東美中會教社部長的興昌教會牧師呂詩瑩,自己的教會招牌掉落,會議室玻璃破裂,門口柵欄甚至被風吹到教會門前空地中央,幸好有「我愛台灣宣教營」青年前來協助清理。呂詩瑩10日下午先到無牧的小教會訪視,除了利吉、石山部落受災嚴重,還有加路蘭教會的牧師館屋頂掀起,未來需要重建。馬蘭、興昌部落皆有獨居老人,需要協助。

布農中會教社部部長魯傌夫牧師與Sudu Tada勘查災情後,就向中會報告,布農中會總幹事劉彼得牧師、副議長黃建一牧師及中委牧者也每天輪流排班參與救災。

布農中會議長伊布‧坎普丹牧師與師丈,13日帶著中野教會12位青年加入台東救災的行列。他們早上9點到原社報到,分兩組被派遣到知本和香蘭地區。伊布帶著6位青年到東排中會新香蘭教會的工作站報到,再被派到舊香蘭地區,協助清掃道路及民宅堆積如山的垃圾、瓦礫和樹枝。

得知東排中會災情慘重,7月14日上午,排灣中會議長田天財牧師、總幹事塔卡納夫牧師及教社部長李再祥牧師等7位牧長,6點半就集合前往台東太麻里,到新香蘭的救援站報到。現場滿目瘡痍,凡是木造、鐵皮屋,無一倖免。教會高長老帶他們前往達魯瑪克部落,協助拆鐵皮屋、搭遮陽板,耗費相當多的體力。

位在花蓮的太魯閣中會,雖沒有受到風災影響,但感念從前遇到蘇拉颱風時,全台各地朋友協助花蓮災區重建,得知鄰舍台東地區遭遇苦難,太魯閣中會也動員各教會前往救災。

太魯閣中會教社部長拿難.達道牧師、姬望教會3位牧長分別前往勘災,並在太魯閣中會群組中發布消息。救災經驗超過20年以上的拿難牧師,每天5點不到就起床,拿著電鋸協助救援中心處理難度較高的任務,除了到長青安養中心及知本恩典小站協助拆鐵皮屋,自己還到偏遠地區尋找需要幫助的人。每天在太陽下曝曬將近8個小時。

救災工作如火如荼展開,Sudu Tada擔心人手不夠,也特別致電給太魯閣中會總幹事Cihaw Teymu牧師,希望動員中會參與救災。7月15日清晨5點,Cihaw就驅車前往思漥撒爾教會與眾牧長會合,出發前往台東當一日清潔志工。思漥撒爾教會牧師林慧玲和師丈Yudaw帶隊在知本原社的恩典小站救災。從美國南加州愛恩教會來的6位教師,正好在思漥撒爾教會短宣,也隨同前往初鹿教會救災。

Cihaw說,「雖然是一日清潔志工服務,但有機會彼此分享生命經驗及修整家園,願一切獻上成為台灣這塊土地的祝福。」當天的志工還有布農中會利稻教會牧師卡法司、賽德克族群區會教社部長Watan Diro牧師及青年志工。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救援中心第一階段任務已達成,7月15日下午5時正式結束服務。預計下週召開災區重建會議,再擬訂相關計畫。

台東馬偕災損嚴重  盼各界關心與奉獻

【陳怡萱採訪報導】尼伯特颱風狂掃台東,馬偕醫院台東分院立即啟動大量傷患緊急應變機制,短時間發動全院400多位醫護人員,扮演台東地區醫療救治要角。台東馬偕院長王功亮表示,自急重症醫療大樓啟用後,台東馬偕不斷提升急重症處理能力,朝向「急症即時處理、重症在地醫療」的目標前進,正因為平時持續儲備能量,在重要時刻可立即就位,發揮最大功能。

除了善盡救人的天職外,為了救治更多台東病患,馬偕醫療體系在風災後盡全力復原受颱風損毀的重大醫療設備。馬偕基金會董事長劉伯恩及總院院長施壽全、副院長一行人7月9日到台東會勘,即指示全力協助台東醫療,讓儀器不因災害而停止救命的功能。

王功亮指出,目前台東馬偕已逐漸恢復正常,但心導管機、核磁共振儀(MRI)、血管攝影機皆尚未完全修復,主要是架設在外面的空調冷卻系統進水影響運作,已請專家全力修復中;心導管機必須回復到可雙管運作,MRI則換上整套新的空調系統,血管攝影機總開關進水,暫可運作但為了無後顧之憂仍需換新。

王功亮說,目前台東嚴重缺工,醫院受損房舍須等候工人有時間才能處理,破掉的玻璃窗暫用木板遮擋,也已移除宿舍屋頂崩落的瓦片,希望22日前可處理好。醫院已有專門小組來處理員工住家受影響的相關協助或補助等。估計前述因風災產生的花費高達1500萬元。

據台東馬偕提供資料,心導管機每天治療8人、核磁共振儀每天治療10人、血管攝影機每天治療2人。劉伯恩呼籲大眾幫忙台東馬偕儘速恢復處理重症的設備及能力。王功亮籲請眾教會共同來關心也在禱告中記念台東的需要。

台東馬偕重建及醫療基金捐款方式:郵局劃撥帳號:06502256,戶名: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或電洽捐款專線:089-310161。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