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原民日前 正名呼聲再起

各地平埔族群聚集召開正名共識會議   發表聲明稿籲請新政府正視族人權利

【陳怡萱台南報導】距離總統蔡英文承諾8月1日向全國原住民及平埔族群發表道歉聲明不到兩週時間,7月16日各地平埔族聚集召開的平埔正名共識會議達成共識並發表決議文,籲請新政府應在不修法、不另立新法的情況下,回復平埔族群原住民族身分,相關權利義務則與現行原住民族完全一致。這次平埔正名共識會議由台南市政府聯合平埔族群共同辦理,聚集全國平埔族群近200百人熱烈討論身分認同及相關權利內容。
平埔族群繼2015年「全國平埔族群正名高峰會」後召開這次會議,依照高峰會決議原則,達成下列共識,發表決議如下:新政府應在不修法、不另立新法之情況下,回復平埔族群之原住民族身分,權利義務與現行原住民族完全一致;具體做法,建議取消違法的行政命令,依《原住民身分法》受理登記,完全承認個人及集體之權利。西拉雅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萬淑娟(Uma Talavan)表示,上述決議經過多方評估後,現場無任何異議全數舉手通過。
會議亦討論總統府「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平埔族群委員席次及產生機制。為有力有效且展現團結決心,現場推翻原民會預擬的三種方案,改由全體一致通過「僅推舉1席做為全部代表」,決議由萬淑娟代表進入委員會為平埔族群發聲。接著由萬淑娟做為召集人組織平埔正名委員會,委員會由本次會議決議各族2席代表組成,產生方式為當場由各族群推選出1名、日後再另選1名進入委員會。當場選出代表如下:馬卡道(田英明)、巴布薩(蕭弘林)、噶哈巫族(劉俊源)、巴宰(潘紀揚)、道卡斯(王商益)、大武壠(潘銘崇)、凱達格蘭(永進忠)、拍瀑拉(蘇莘)、西拉雅(萬正雄)、洪雅(潘淑蘭)。
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汪志敏出席表示,去年蔡英文的競選政見揭櫫原住民族政策,其中第9點訴求「保障平埔族群身分,歸還完整民族權利」,展現對平埔族群的態度,希望西拉雅(平埔)正名能透過這項政見而落實。推動西拉雅正名運動超過20年的萬正雄表示,已走過最黑暗的時期,期待政府儘快落實,「我們要正正當當成為這塊土地的主人!」
經充分討論後達成高度共識,以「平埔正名共識會議」發出聲明稿,並委由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近日函送總統府、行政院及原民會。萬淑娟強調,平埔正名是台灣歷史正義的第一步,期盼此會議決議能獲得蔡英文政府的正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