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愛是最後的勝利者

今年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蘋果日報》隨12月10日發售的報紙附贈特別發行的復刻版《美麗島》雜誌紀念特刊,果然引發搶購熱潮,許多人特地跑遍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店,仍發現當天的《蘋果日報》早已銷售一空。

很多年輕一輩的基督徒可能不知道,《美麗島》雜誌僅僅發行了4期,就因美麗島事件發生,而被迫終止發行,當中亦收錄刊載了當年《台灣教會公報》發行人金輔政律師撰文的〈台灣教會公報宣揚上帝的公義基督的拯救──由聯合報專欄評論本報談起〉一文。

金輔政在文中表達基督徒參與關懷社會的聖經信仰根據,呼籲以此報揚政治、社會、經濟及國際社會上的公義,以及政治革新、防治環境汙染、認同台灣為鄉土、促請政府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國家的重要性。他認為,基督徒作為一個公民,不但要關心政治、遵行法律,並要見證真理之光,隨時指明正道的方向;做為地上的鹽,以促進公義的實現。

美麗島事件發生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深遠,當時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的高俊明牧師,就因為協助素不相識的美麗島雜誌社總經理施明德逃亡,被以「涉嫌藏匿逃犯」罪名逮捕,遭判7年有期徒刑,此事甚至引發梵蒂岡的關注,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還曾派遣駐台特使探監。

1982年過年時,高俊明在獄中寫信給太太高李麗珍,仍表達熱切的生之渴望:「我在這裡也已有六百十五個日子了。但我的心卻一天新似一天,而充滿了『感謝與希望』。我越來越深感『愛是最後的勝利者』。雖然在世上,我們會為了愛真理、愛公義、愛眾人而受苦,但主必將因愛所受的每一個苦難,變成一滴一滴的石油,來點燃『道德勇氣』的火炬,使它成為促進眾善衝向最後勝利的原動力。」

40年過去,美麗島世代從當年的風起雲湧,到如今多數成員淡出政治舞台,甚至讓人目睹英雄殞落成為過街老鼠的窘況。然而不變的是,對於民主政治及公民社會的想像,仍繼續成為引領台灣進步的動力。反觀教會又何嘗不是如此?任何肉眼可見的人事物,都不可能成為永恆,終有腐朽敗壞的一天。

如同高俊明牧師所說,透過對真理、公義、為眾人而受苦的熱愛,才有可能迎來最後的勝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