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祝歌安心唱

柯玉雪

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歲末年初的時節是結婚的旺季。筆者受託擔任婚禮祝歌司琴,在影音媒體上觀摩祝歌的伴奏和演唱方式,才發現同一首曲子,伴奏方式有無限多種。

其中有一場為男女對唱,歌者的音色與技巧都鍛鍊得不錯,礙於男聲部的麥克風太過於擴散,且太靠近音源,聽起來很像魔音傳腦,功虧一簣實在可惜。我為這場原本可以很優美的獻唱,因為小細節未注意而凸槌,深感惋惜。

我向服務於教會詩班的音樂人朋友索要琴譜。我告訴這位老師說,因為時間很趕,來不及練原譜,有沒有《兩個環》的簡易伴奏譜。沒想到老師說:「這一首曲的作詞者離婚了,大家都知道,所以現在很少人再唱,妳確定要唱這首嗎?」

聽聞此消息,我立即求證邀請單位,沒想到相關基督信仰者回應,基督信仰是百無禁忌的,所以不需要更換。果然,上網查閱,自作詞者離婚之後起算,還是有不少婚禮會選用這首歌曲作為祝歌。有的精心設計,講述不捨家人遠嫁的口白,聲淚俱下感性十足,得到笑聲連連的「笑果」。

試想這麼多人接受此祝歌之後,並沒有被煞到或發生不吉利事件,可見我們的信仰是自由的,不需要畏懼黑暗權勢的傳言或是任何無稽之談。因此,我安心地練習,除了參考影片上的伴奏,以和聲為主,並配上輕鬆活潑的風格。只有期待新人佳偶百年好合,善為經營基督家庭,才不辜負眾親友的祝福,阿們。 (作者為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