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盪中的平安

(攝影/張原境)

曾偉宗

準備今年學校的聖誕節布置提案時,偶然間讀到了學長黃智鴻牧師所寫,刊登於《台灣教會公報》第2494期的〈美麗島的聖誕〉,雖然說驚訝於台南神學院師生如此高度參與美麗島遊行有點失禮,但身為高雄人的我,竟沒能好好了解美麗島事件,實在慚愧。

7月時有機會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參與工作坊,當時已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公民遊行,但整體社會還是處於和平訴求狀態。而今事情卻越演越烈,讀著美麗島事件的經歷,看著香港友人傳遞的訊息,那種不安的情緒著實影響了我們,也現出了許多疑問。

於是籌備小組希望能以「動盪中的平安」為主題布置校園,與大家一同再思耶穌降生的意義,領受神與我們同在的平安。

「獻上」:「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祂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馬太福音2章11節)

「學生跟社會有很重要關聯是因為在美麗島事件前幾年,學校老師讓學生有對民主、人權和世界社會潮流的思想這方面的教育。再來就是,那時候教授會拿一些外國的資料,我們進神學院後看見很多跟政府所講的不一樣的雜誌,所以學生當然對這些事很積極也很參與。」

「不安」:「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馬太福音2章3節)

「美麗島事件後,學生陸陸續續,被八大情治系統叫去談談。過去那種單位很常被叫去談談就沒再回來了,但是我們的學生都有回來,只是每個人回來都很驚恐,因為去了才知道,你在什麼地方,講什麼話,通通清清楚楚,難怪我們每個學生回來都嚇個半死。真的,我們學校就是這麼多抓耙子。這個事件導致整個學校越來越充滿恐懼氣氛,學生跟學生之間也不太敢講話,聖誕節那種歡樂氣氛越來越少……」

「降生」:「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章23節 )

「聖誕禮拜一點平安的氣氛都沒有,大家讀經、唱歌,但內心很痛苦煎熬,禮拜後學生會會長就約同學從新寮宿舍到男生宿舍,再一路走到女生宿舍,到女生那報佳音之後,氣氛就更感動了,很多人邊唱邊哭,一直到老師宿舍區,剛好謝秀雄老師是最後一間,之後在他們家唱歌,最後大家在那裡都流眼淚,一方面是想到聖誕節的平安真的這麼困難嗎?不過真的是只有這麼做,在這樣的情況當中能夠體會到信仰的力量。」宋信喜牧師忍住眼淚說著這段歷程。

「獻上」:我們願意獻什麼給耶穌?

「不安」:不安中,我們是否仍追隨耶穌?

「降生」:願我們都能領受耶穌降生與我們同在的祝福,在愛裡得平安。 (作者為南神聖誕布置籌備小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