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大專邀請詹永名分享偏鄉教育故事

(相片提供/花蓮大專)

【義工記者黃意晴花蓮報導】花蓮大專中心11月29日凌晨發生火災,因原場地「花開有時」遭焚燬,移師東部中會志學教會聚會。12月8日,邀請台東池上國中輔導主任詹永名分享投入偏鄉教育的故事。

出生台商家庭的詹永名,原被期待繼承父業,大學時期卻因參加台北大專學生中心舉辦的台東金崙部落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加上修教育學程的關係,開啟了偏鄉教育這條「不歸路」。對在池上任教已15年的詹永名來說,教育是一條值得走下去的路。

詹永名說,身為偏鄉教師,為解決「偏鄉遊童」問題,必須從早上7點上課到晚上9點的夜自習,加上禮拜六一整天。甚至需要兼其他科目的教學,他自己便是數學老師兼教音樂,同時肩負保健室工作。

近年有人提出「文化不利」觀點,指主流文化價值下,少數族群生活陷入劣勢,台灣偏鄉教育亦遇到相同的困境。詹永名說,父母親或街坊鄰居的習慣、認識字彙量或價值觀不同,都可能造成學生學業欠佳。譬如數學習題考計程車跳表收費,孩子除了計算,還必須先搞懂何謂程車跳錶收費。對孩子來說,不論考題或課綱,都加考「現代都市人」基本常識,希望所有孩子都有中產階級素養。偏鄉老師像「生活家」,給孩子通往世界的鑰匙,所以近年他帶學生去柬埔寨當志工,讓他們體認學英語的意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