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爸爸,你愛我嗎?

黃以撒(美商麥德美樂思技術暨業務副理)

兒子上學轉眼快過了一年,這一年內學會的詞彙突飛猛進,有時候會聽到一些小大人的話,比方說「原來是這樣啊!」「好吧!哎~(拉長音)」而他最近最常說的一句話讓我有些反思,那就是這句「爸爸,你愛我嗎?」很多人乍聽之下,會覺得這個答案很簡單,當然就是回答「愛呀!」一開始我也是這樣做,但被問了幾次,這個回答開始在我心中迴盪與反思許久。

離開學校至今,已經過了5個年頭,工作與家庭的繁忙,讓我每天都在忙茫盲中旋轉著,像個時快時慢的陀螺,身為一家之主的我,偶爾覺得疲憊不堪。在社會當中,父親常象徵著家庭最後的堡壘,必須扛下大部分責任,不管是在金錢或者重大決策,這種文化的價值觀與壓力,漸漸地在我的身上成形。

每晚9點過後,那種很強烈的疲憊感總會襲來,可能是擔憂生計,又或許是煩惱孩子的成長,更多的是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我的思緒像多核心處理器一樣不停轉換著,但我的腦袋只有一個呀!

那天孩子喝完睡前牛奶,又跑來問:「爸爸,你愛我嗎?」我如常說了:「愛呀!」他聽完心滿意足的去睡了。那個晚上我卻睡不著,我反覆思考「你愛我嗎?」這個問題,我們長大了還問不問?問的對象是誰?曾經可以給我們的依靠,現在是否還能夠回去向他們撒嬌呢?更重要的是,對於上帝,我們還問這個問題嗎?

天父愛我們嗎?我想是的,天父愛我們,看到孩子就喜悅,當孩子需要的祂會給,需要幫助時祂會幫忙,那我的那些擔憂為何一直攬在身上呢?想到這裡,我的心情寬慰了許多,也放下了一些,但下一個問題,又讓我失去了睡意。因為兒子問我:「你愛我嗎?」之後,我有時候也會回問他:「那你愛我嗎?」今天上帝如果回問我們這個問題,我們怎麼回答?

標準答案是「當然是啊!」但是這是口頭敷衍,還是我們真的身體力行呢?我們永遠記得耶穌問了彼得三次是否愛祂,因為耶穌給他多想了幾次的機會,自己是否真的如口中所說的愛耶穌。對於我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對上帝的愛似乎真的沒有以前多,這讓我很愧疚,因為祂是那樣深愛我們,而且日益漸多,但我對祂的愛,卻在不知不覺中消退或遺忘了。

聖誕將至,我們要記念的就是天父的愛,但更重要的事情是,我們有沒有好好愛上帝,把這樣的感情回到祂的身上。天父不缺我們的愛,但是我們卻深切需要天父,但願這個天氣漸漸轉涼的時節裡,我們能夠有更多的反思,想想自己與天父的關係,是更加緊密,還是反向而疏離呢?

天父爸爸,我愛祢,但我希望不只是言語,而是心靈與行動更加愛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