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突圍:由國民隊逆轉勝看台灣九局下

黃宗玄

大聯盟世界大賽冠軍出爐!華盛頓國民隊跌破專家眼鏡,打敗休士頓太空人奪下隊史首冠!今年世界大賽打得相當驚奇,國民和太空人接連打爆對方主場,打到搶七大戰雙方都沒有成功保衛自家主場過,這也成為今年世界大賽的一項紀錄,最終國民隊逆勢突圍,在一片看衰聲中,奇蹟逆轉勝!

台灣人會知道國民隊,要從2010年王建民加盟開始說起。那時的國民隊,是全聯盟公認的墊底大爛隊,缺乏有實力的先發投手,幾乎都讓新人從救援投手變成先發投手,換來的是不斷的連敗紀錄。在沒有可用之兵下,為了改造球隊,除了投資新秀,更寄望像王建民這類的傷兵能東山再起!

2009年開始,國民隊補入投手天才小史和強打哈波兩位大物,不僅戰力逐漸增強,也一掃過往低迷的士氣,成為國聯東區的強權。不過,縱使國民隊5年內3度拿下國聯東區冠軍,但總是在季後賽的第一輪就被淘汰了!這彷彿一個攻不破的魔咒般,詛咒著國民隊。說也神奇,比起過去軍容壯闊的國民隊,今年國民可說是開季就處於墊底的糟糕狀態下,根本沒人會想過他們能贏得世界大賽冠軍。細數其中的癥結,其實是國民隊在6月19日這天,32歲老將帕拉率先換了打擊出場曲〈鯊魚寶寶〉(Baby Shark)。

相信不管大朋友或小朋友,只要一聽到這首輕快旋律,想必都會忍不住會心一笑,跟著搖擺身體。在高張力與血脈賁張的棒球場上,運動員很難全然享受「玩」球的快樂,並拋下連串敗場的夢魘,然而,〈鯊魚寶寶〉不只改變了處於低潮的帕拉,也隨之拉抬了國民隊的士氣。想像力,也許正是國民隊能夠逆勢突圍的關鍵。尤其,人們對自己熱愛的事物,會有著無盡的驅動力!

國民隊的逆轉勝彷彿告訴著世人:「奇蹟來自於相信,只要相信就能逆勢突圍!」想必這段精采的片段,會留在歷史上,鼓舞更多洩氣的人們,重新站起!同樣位在九局下半的台灣,也需要這股力量!促使國民隊產生改變的真正原因,我想是來自於全然的相信,相信只要持續打下去,就能真正領會愉快玩球的真諦。反觀台灣,此刻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想做出改變,就只有相信手中的選票,去投票吧!用這一票,許一個永遠自由和民主的台灣。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