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衝突下的大公教會精神

Pope Francis visits WCC

林宬葦

11月23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展開亞洲牧靈訪問,雖然本次的行程安排並未停留台灣,不過當教宗專機由泰國飛往日本的途中,經過台北飛行情報區時也依外交慣例向我國總統蔡英文發出電報。更值得注意的是,教宗分別也向北京與香港發出電報,表達其關懷。

自1980年代後,中華民國外交陷入困境,教廷對於我國來說成為更需維繫的友邦。自那時起我國政府皆不斷進行交涉,希望教宗專機能觸碰我國疆土,然而就當時國際情勢而言是不可能之事。

回溯至1988年,依江國雄與陳方中所著《中梵外交關係史》中所記載,總統府祕書長李元簇曾電話約見台北總教區的羅光總主教討論邀請教宗訪問事宜。隨後羅總主教又與時任外交部長連戰會談,討論邀請教宗於隔年亞洲牧靈訪問時短暫停留我國,會談次日羅總主教便親赴羅馬晉見教宗,不過最終遭婉拒。

教廷後來預計於1989年先教宗保祿二世展開亞洲牧靈訪問時,安排專機飛越中國與我國領空,同時對中共領導人與我國總統發電報,不料,當時負責教宗專機的義大利航空向中共當局提出申請遭拒。因此,最後教宗專機只有在從漢城飛往印尼的途中,向我國總統發出電報(此次可說是教宗首次飛越我國領空並對我政府發出電報)。而直至2014年現任教宗前往韓國訪問,中共當局才首度同意教宗專機通過其領空並由專機發出電報。

隨著近年來教廷中國政策的轉變,並與中共當局接觸頻繁,往後這種電報行為會被更放大檢視。不過若由這回教宗向北京當局與香港地區發出電報的關懷內容來看,牧靈訪問的確有別於一般世俗國家元首間的國事訪問,具有高度的宗教憐憫意味,同時也展現出當代教廷對於自己的宗教國特殊定位。這種氛圍已經異於歐洲歷史上至高無上的教宗國。除了在維護大公教會利益的同時,更傳達出上主是愛的偉大精神,這點或許能讓我們思考到教廷內部的外交決策思路。

無論如何,教廷關懷「天主的子民」,便如同我長老會關心台灣教會會友一樣,同樣都是期望上主的愛充滿世界,因此同為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該共同祈禱。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