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神第64屆牧笛會精神:看見需要 做伙擔當

林俊和

「我知道你可以在我的畢業講道做什麼了!」「什麼?」「就是幫我講道!」某天與學姊閒聊,雖然只有短短幾句,卻成為今年牧笛會主題「看見需要 做伙擔當」,最初想法的來源。

我聽到學姊這麼說時,雖然知道是玩笑,但不知道為什麼,常常想起這段對話,謹記在心。我知道我不可能替學姊講畢業講道,但是總希望能幫得上什麼忙。有一天,我讀到加拉太書,在6章2、5節中,提到「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與「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我又再次想起這段對話。沒錯,畢業講道是學姊的擔子,需要她自己來擔當,但在這當中所產生的重擔,是身為學弟的我,如果可以,就要互相擔當的。

牧笛會以此作為出發點,開始討論牧笛會的主題。過程中,大家提出不少想法,最後「看見需要 做伙擔當」深得大家同意通過。我們的想法是,看見學長姊在畢業講道中的需要,希望能做些什麼,與他們做伙擔當,完成畢業講道。就像在生活中,有許多背負重擔的人,我們看見了他們的需要,也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一樣。

雖然我們都知道要幫助他人,也願意如此行,但總是有不便或是軟弱的時刻。這也是我們期盼這個主題能時時提醒的地方,不去看自己有多少,來決定要不要幫助別人,而是當看見有需要幫助的人,就願意來付出一己之力,做伙擔當,幫助有需要的人。

雖然這個主題與理想性看似不錯,簡單易懂又帶著行動力,卻曾受到不少質疑,「這個主題太大了,應該再縮小、切實一點。」「如果別人的需要很大,你要怎麼做伙擔當呢?」的確,我們也想過這些問題,而當我們越加了解這段經文後,就釋懷許多。我們要擔當的不是個人的欲求或利益,而是以互相關懷的心,陪伴他人在基督裡得著釋放、活出喜樂生命。

如同前面所言,以一顆單單願意的心來付出,哪怕是一個簡單的禱告,也是與他人做伙擔當的過程。因此,我們沒有去修改這個主題,而是希望能努力實踐這個主題的意念。「看見需要 做伙擔當」,願我們在每一個所到之處,都能實踐、完成主的誡命──愛人如己。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牧笛會會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