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抹紅 菲律賓教協斥無稽

國防部少將指控教協為共產恐怖組織 信仰領袖認為國家操弄法治、打壓人權

▼NCCP全國大會通過決議,譴責菲律賓政府毫無根據地稱該組織為恐怖團體。(圖片來源/NCCP)

【曾菀妤編譯】經全國大會大表支持,12月3日,菲律賓教會協會(NCCP)再次發表聲明,譴責菲律賓國防部(DND)毫無根據將NCCP列入「共產主義恐怖團體前線組織」(front organizations of local communist terrorist groups,CTG)清單,並要求與政府對話,即刻解決問題。

NCCP是菲律賓少數基督教團體之一,長期關注國內人權問題,不畏針砭時政。上月5日,菲律賓國防部少將魯本‧巴紹(Reuben Basiao)於內閣會議上提出一份清單,將包含NCCP等18個民間社會團體列為恐怖團體。對於該項指控,不僅菲律賓國內的宗教領袖譁然,認為政府收緊言論空間,全球各地普世組織也發言聲援,深恐該項指控將帶來危險效應。

NCCP第一時間公開駁斥國防部的指控毫無根據,並指出政府無端扣上赤色帽子,危害教會組織在社區提供緊急服務,進一步限縮教會服事社會邊緣群體的空間,也冒犯到其國際合作夥伴。此外,NCCP也抨擊政府操控法律,包括無端襲擊公民組織,肆意逮捕、殺害維權人士,將平民定性為恐怖分子與論罪,法治儼然淪為政府打壓人權的武器。

102名NCCP第25屆全國大會代表追議後,12月3日,NCCP再次發布聲明,重申教會的信仰使命是致力於團結與和解,並促進和保護人權。聲明中也強調,在人權受到攻擊,社會不斷湧現恐懼和不安之際,像NCCP這般的人權組織應該得到更多的鼓勵和支持,國家隨意抹紅,將導致社區緊急服務受延遲、阻礙。

NCCP認為,政府任意貼標籤的舉動,除了簡化民主辯論的基本過程、違反正當程序,也削弱言論自由,更侵犯NCCP行使宗教自由的權利。此種牴觸憲法規範行為,不只於社會福祉有害,也顛覆政府民主治理的威嚴,因此,NCCP希望盡速與政府單位對話,務必有效解決民主危機。

此外,NCCP也呼籲國際教會夥伴全力向當地國家遊說,促使國際向菲律賓政府施加壓力,進而阻止當局停止制定、發布政敵清單,有效輔導菲律賓往和平、和解、合一的道路前行。(資料來源:NCC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