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非裔苦難史 推動反歧視

【黃星樺編譯】11月19至22日,30位美國聯合基督教會(UCC)議會委員前往阿拉巴馬州,試圖更深入了解非裔美國人爭取平權的歷史。他們造訪三座城市,參觀數個民權運動重要歷史現場,並且分享有關種族歧視和族群平等的生命經驗。

在這趟旅程中,30位教會領袖不但一起禱告,也造訪了博物館、紀念碑和當地教會。參訪中所認識的諸多歷史真相,被他們形容為「痛苦的」「有力量的」以及「改變人心的」。UCC議會主席杜浩爾(John C. Dorhauer)形容,這場體驗「令人情緒上筋疲力盡,同時又令人精神上滿載而歸」。

副主委湯普森(Karen Thompson)則表示,這趟阿拉巴馬之行,使他體會到當初來到美洲的非洲人苦難,也更加了解非裔美國人在這片土地上的經驗和視角。他說:「透過這些參訪,我們發現到,雖然法律已經有所改變,但壓迫仍在、剝削仍在。非裔族群仍然繼續面對一個壓迫他們、剝削他們的體制。但,藉由和他們在一起分享故事,我們可以共享彼此經驗,並且互相學習。」

來自新英格蘭的牧師瑪麗蓮‧肯崔絲(Marilyn Kendrix)則表示:「這是一次重新找回歷史的歷程,我們找回了一段一百多年來學校不教、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歷史。」她認為,美學校普遍對於奴隸制、重建時期和民權運動的歷史教得並不仔細。然而,如果黑人社群一起努力的話,他們就有可能奪回這段歷史敘事詮釋權,讓歷史紀錄直接說話。

經歷過民權運動,肯崔絲的生命經歷,使她對於這趟旅程有格外深刻的感受。根據UCC發佈的新聞,肯崔絲的父母都是黑人,並且都是教育工作者,她則是從傳統黑人大學(Historically Black College/University)畢業的,因此對於參訪活動中提到的歷史事實有相當的了解。然而,這趟旅程仍舊使她感觸良多:「沒想到這次體驗對我而言,竟是如此情緒滿漲。我的反應完全發自肺腑。」她說,即使到了2015年,美國每兩星期就有一個未攜帶武器的黑人被警察擊斃,身為黑人孩子的母親、祖母,這個小知識總是令她上緊發條。一旦孩子不在視線範圍內,就會感到恐懼。

來自明尼蘇達州的牧師夏利‧普利斯特蒙(Shari Prestemon)總結道:「這次參訪經驗,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因為它太過深刻。身為UCC的領導者,我們應該要直接面對國家在種族暴力和種族歧視上的歷史遺緒,並且也要坦白指出教會在這段歷史當中扮演的角色。種族迫害的罪,直到今天都還未見消失。我們希望能夠做出集體見證,並希望UCC發展出比以往更深入的反種族歧視工作。」(資料來源:U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