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台南報導】12月14日下午,人民作主志工團假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門市舉辦「迢迢民主路,人民作主影像展」開幕茶會,從繞行台灣的上萬張照片中精選數十張展出,記錄台灣民眾團結草根力量推動民主化的珍貴歷程。

25年前,台灣民主運動前輩林義雄為喚起民眾關心國土、學習當家作主,有別於熱鬧卻短暫的選舉模式,選擇以非武力行動的抗爭方式,進行環島苦行宣導,志工們受其感召,從各個角落加入了行走的隊伍。

從1994年「核四公投促進會」發起環島千里苦行活動起,一群身穿白上衣、頭戴斗笠,全程不抽煙、不嚼檳榔、不發表演說,井然有序走在街頭的民眾,成了台灣最獨特的風景。2014年,接續成立人民作主基金會,繼續推動在全國各處苦行等活動,期盼喚醒台灣人民的主人意識與培養行使主人權利的能力。2018年,「人民作主志工團」接棒,依然在全台各地舉辦人民作主行踏活動。

(攝影/陳逸凡)

知名詞曲創作者王明哲受邀舉辦開幕演唱會並表示,故事若跟土地失去連結,就無法打動人心。他特別在開場時獻唱自己創作的第一首政治歌曲〈犧牲換來覺醒〉,表明失去尊嚴就像失去靈魂,所有的榮華富貴將不再有意義,應該鼓起勇氣追求公理。

主辦單位表示,即使今日台灣民主進程已不同於25年前的時空,人民看似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然而隨著紅色媒體的滲透,台灣先輩犧牲爭取來的民主成果,正陷入巨大的危機,不論藍綠意見如何分歧,守護民主仍應是最大共識。期望透過影像展,與更多人進行對話,經由影像留下的不只是志工們行踏的足跡,也是與民眾溝通交流的契機。

台灣教會公報社長方嵐亭牧師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教會公報》曾在1987年時遭到警備總部沒收,如今展覽選在當時印刷報紙的地點,格外具有意義。他特別向人民作主志工團成員講述聖經裡以色列人繞行耶利哥城讓城牆倒塌的故事,並向現場以徒步繞行台灣方式讓威權高牆倒下的民主前輩致意。

(攝影/陳逸凡)

「迢迢民主路,人民作主影像展」自即日起至1月5日止在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門市地下室展出;同時台灣教會公報社也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即日起至3月14日止,每個禮拜六下午3點至4點在台南門市2樓舉辦「人權影展」,播放由國家人權製播的口述歷史影像紀錄,歡迎自由參加。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