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祂為我們成了嬰孩

插圖/Dorothy

◎蔡文雅

孩子晚上跟我參加小組,回家後不想進房睡,我靈機一動問他:「你跟媽媽進房間聊天好嗎?」他眼睛一亮說好!

「那我們要聊什麼?」我問。

「聊巧克力的事情。」他答。

我答應他,心裡開始預備一切我知道的巧克力知識,免得被他考倒。

躺上床,關了燈,他卻突然說:「媽媽,妳講耶穌打水的事情好嗎?」

「你意思是耶穌跟一個婦人要水喝的故事嗎?」他說對。

其實那是晚上小組分享的經文,我沒想到他只是旁聽,就聽出了興趣。我沒有預備兒童版聖經故事,因此直接按著經文,像在小組裡跟大人分享那樣跟他說了。

「撒馬利亞的婦人在很熱的時候去打水……」我說。

孩子問:「是不是因為她有撐傘,所以沒關係?」

「不是,她沒有撐傘,她是不想遇到別人,所以故意選大家都不想打水的時間去。因為她做了很害羞的事情,不想遇到別人……耶穌說她有五個丈夫。」

「喔喔!」孩子發出「糟糕了」的聲音,說:「太多了吧?」

「這就是她害羞的原因,但是她想離開罪惡卻做不到。什麼是罪惡呢?」

「不知道。」

「就是想做的事情做不到,心裡知道不對卻還是做了,就像前兩天爸爸對你發脾氣那樣……我們有一種渴,不是真的喝水會解的渴,是心裡的渴。耶穌是彌賽亞,祂是活水,是喝了不會再渴的水,是天上來的,只有耶穌能夠滿足我們。」

「是下雨嗎?」

「不是下雨……」我接下去解釋經文:「敬拜是用心靈和真理,也就是說,不一定要在哪個地方……這跟你說話的就是祂!」

我直視著孩子的眼睛,鄭重的說:「這句話的意思是,耶穌就是彌賽亞。」

我繼續說聖經:「然後這個本來很害羞的撒馬利亞婦人連裝水的罐子都不管了,快快跑到村子裡面,跟大家說:『快來看,有人把我不想跟別人說的事都說出來了,祂一定就是彌賽亞!』哇!所有人都跑出來,相信了耶穌!」

這一天,孩子三歲兩個月又七天,感謝主施恩在他身上,讓他對聖經感興趣。

聖誕節將至,我們都歌頌耶穌為我們成了軟弱的嬰孩。我則是從孩子身上看到,上帝造的嬰孩也展現他們對上帝的體會,令大人驚奇。耶穌成為軟弱的嬰孩,也使我們從嬰孩身上學習敬畏上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