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黑寶》 哭泣變為喜笑

◎桃樂斯

是什麼樣的愛讓人可以不計一切,跨越七千多公里到一個陌生的小島,只為了給一個孤兒溫暖的擁抱?

住在美國阿拉斯加的湯馬斯夫婦想要熱鬧的大家庭,但是他們生了兩個孩子後,醫生說太太艾瑪不適合再懷孕了。雖然他們很難過,但是他們相信上帝會賜給他們更多小孩,說不定可以領養不同媽媽生的孩子。

在台灣,就有這樣一個小男孩等著他們。他叫「黑寶」,他的媽媽因為吸毒而染上愛滋病,造成黑寶在媽媽肚子裡時也染上愛滋病,出生後又錯過了治療,以致於終其一生都需要用藥物控制。

雖然黑寶沒有做錯事,但他還是可能會被歧視,甚至惡意對待。慶幸的是,上帝看顧黑寶,讓他在愛慈基金會辦理的恩慈之家得到妥善的照顧,只是沒有父母的關懷,總是有些遺憾。因為除了醫療,他更需要溫暖的家,在父母、手足和朋友的關愛中,他才能活得健康,而且日漸茁壯。

上帝巧妙回應了湯馬斯夫婦的心願,在距離遙遠的國度預備了他們第三個孩子,就是黑寶。他們特地到台灣見黑寶,當湯馬斯夫妻知道黑寶還有哥哥、姊姊,竟然一次收養了他們三個,這下子,一家七口的生活鐵定是非常熱鬧了!黑寶有家人的陪伴,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也漸漸長大了。

桃樂斯身為一個小孩已經忙得團團轉的母親,實在難以想像湯馬斯夫婦需要多大的決心及愛心,才能在自身環境不算寬裕的情況下,又領養三個孩子,特別其中一個還是愛滋病患者。我想,支撐這一家人的無非是他們堅定的信仰,因為有上帝的愛,所以他們能夠愛人,即使不是自己生的孩子。

因為明白真理,而且對疾病有正確認識,湯馬斯一家人用愛戰勝恐懼,全家動員學習如何照顧患者;也因為有憐憫的心,不忍拆散黑寶與哥哥、姊姊,毅然扛起養育他們的責任。

這本書裡我特別喜歡一個畫面,是湯馬斯太太與兒子留在台灣,為認識黑寶出生的地方,帶著黑寶到處玩耍的場景。魚兒悠游在池塘裡,水面載著盛開的蓮花,烏龜趴在石頭上晒日光浴,茂盛花木圍繞在岸邊……美好的景象象徵黑寶即將踏進嶄新的未來。

透過黑寶的故事,我們更認識愛滋病,免於盲目無知帶來的恐懼,也學習湯馬斯一家人對患者的接納。正如湯馬斯太太所說:「每個孩子都需要愛,黑寶感染愛滋,不過就只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面臨的一種疾病罷了。」

「神愛世人」從來不是一句空話,神關心每個人的需要,甚至賜下獨生愛子耶穌為世人贖罪,祂不看長相、家世,身體是否殘缺,只要願意信靠祂,就可以走出苦境,使哭泣變為喜笑。世人看黑寶是重擔、是枷鎖,然而在主裡,黑寶是備受祝福的孩子,從他身上,見證了從神而來的愛,可以越過所有障礙。祝福大家在主的愛裡戰勝一切恐懼,聖誕佳節平安!

《黑寶》

作/繪:楊淑雅 

出版社: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