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守誓約的神

插圖/Dorothy

小朋友在主日學應該都聽過耶穌的故事,你們是不是以為耶穌的故事只記載在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四卷福音書呢?喔!不不不,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耶穌的故事喔!只是在舊約裡,祂躲起來了。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去找看看吧!


◎小佑哥哥

任務NO. 8

地點 創世記15章1~21節

夥伴 聖父、亞伯蘭

小朋友應該聽過人說:「我發誓!一定要……,不然就……」但是,通常過不了多久,就會看到這個人違背他的誓言,搞得好像「我發誓」是謊話的開場白一樣。然而,我們可以因為這樣,就小看「發誓」這件事嗎?

發誓是要負責、要實踐的,代表發誓者的信用及實踐能力。上帝不希望我們隨便看待發誓這件事,耶穌曾經叮囑人「不可發誓」(馬太福音5章33~37節),因為人很難守住誓言,凡事努力做就對了,不要對自己太有自信。

我們上回說到亞伯蘭拯救羅得,這個任務結束後,上帝又向亞伯蘭說話:「不要害怕,我是你的盾牌,要大大賞賜你。」

亞伯蘭想想自己的狀況,既感恩又有點無奈的說:「我沒有孩子,上帝祢還要賜給我什麼呢?祢賜給我的,以後都給別人繼承了。」此時的亞伯蘭有上帝的呼召、賜福,可是他已年老了,仍沒有兒子,就算有再多祝福,終究也要給別人,所以他回答上帝說:「要繼承我家業的是我的僕人以利以謝喔!」

上帝告訴他:「繼承你產業的不是他,你生的孩子才是你的繼承人。」上帝曾經對亞伯蘭說,亞伯蘭的子孫會像地上的沙塵一樣多。這一次,上帝帶亞伯蘭看看天上的星星,說了類似的話:「人要能夠數得出來天上有幾顆星星,才能數得出來你有多少子孫。」

因信稱義

即使此時亞伯蘭連一個孩子也沒有,但他相信上帝會說到做到;也因為亞伯蘭相信上帝,所以上帝就稱他為義。這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因信稱義」,人不是憑著行為被稱義,而是因為相信上帝。

亞伯蘭相信上帝會說到做到,所以他要求上帝讓他看到更多的證據:「我可以憑著什麼知道祢會賜給我這些呢?」

上帝便吩咐亞伯蘭找來牛和羊、斑鳩和鴿子,將這些動物切成兩半,然後並排成一列。在古代,這是一種起誓的儀式,起誓的人要從肉塊中間走過去,意思是說,如果起誓的人沒有照著誓言而行,就要像這些動物一樣被劈成兩半!

於是亞伯蘭接下來忙著張羅,期間還要顧好牛羊的屍體,免得天上盤旋的禿鷹來吃。直到太陽下山,亞伯蘭忙了一整天,眼皮也漸漸沉重,竟忍不住睡著了。

就在這個時候,比黑夜更黑的黑暗籠罩在亞伯蘭身上,上帝再次對亞伯蘭開口,內容非常令人震驚,是關係到亞伯蘭連影子都還沒有看到的子孫:「你要確實知道,將來你的子孫要寄居在別人的地方,還要做那些人的奴僕,共有四百年。只是時候到了之後,我要把他們帶離開那個地方,回到我應許要給你的產業。到了那時,他們要刑罰罪惡的亞摩利人。」

上帝起誓

然後,令人震撼的畫面出現了!有冒煙的爐和燃燒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這意謂著上帝在發誓,如果祂沒有實現對亞伯蘭的應許,祂情願受懲罰!

上帝為什麼要用這麼嚴厲、激烈的方式,告訴亞伯蘭祂的話必然成就呢?因為祂要讓亞伯蘭看到祂何等看重誓約,甚至不惜在違約時付出性命。

如前面所說,人雖然也會發誓,但人是不可靠的,只有上帝是信實而且大有能力,祂必然實踐自己的諾言。

這讓我們聯想到一個問題,上帝堅守祂的約定,不容忍亞摩利人的罪惡,可是,如果亞伯蘭未來的子孫也是罪惡的,是不是要和亞摩利人一樣面對上帝的憤怒呢?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遺憾的是,不只亞伯蘭的子孫,所有人都是罪惡的,那麼所有人不就要和亞摩利人一樣被毀滅嗎?可是上帝的應許仍然要成全、應驗,這要怎麼兩全其美呢?答案就在耶穌身上。

上帝的公義是不會妥協的,但祂的慈愛也是無限的。為了平息上帝對罪惡的憤怒,無罪的耶穌承擔了我們原本該受的刑罰,替我們被釘上十字架。也就是說,誓約的代價由耶穌基督替我們付了,而上帝的應許也一點都不少的實現了,這就是相信耶穌的人得到的福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