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不過聖誕節?

【小草叔叔叮叮噹鈴聲多響亮報導】每年到十二月,最令人期待的節日莫過於聖誕節了。雖然說「聖誕」意思是耶穌誕生,是基督教的節日,但其實無論是不是基督徒,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人在這一天歡喜慶祝,有些國家甚至將這一天列為國定假日。

然而,確實還是有些人或地方是不過聖誕節的。有些人認為聖誕節跟其他日子沒什麼兩樣,沒什麼好慶祝的;有些國家則是法律明文禁止人民慶祝聖誕節。在這樣的國家,甚至連布置聖誕節裝飾或幫寵物穿戴聖誕服裝,都可能違反法律而被判刑坐牢。

有些地方不過聖誕節是因為宗教因素,譬如伊斯蘭教國家,通常不鼓勵、甚至禁止過聖誕節。例如東南亞的國家汶萊,就明文規定不能直接慶祝聖誕節或裝扮聖誕老人,連商店也一樣,否則會觸法。基督徒真想慶祝聖誕節,必須先向政府提出申請,核准通過才能在自己的社區舉辦,而且要遵守「不能邀請伊斯蘭教徒參加」的規定。

中亞的塔吉克也類似,學校不能有相關布置或活動,禁止小朋友互相贈送聖誕禮物。東非的索馬利亞則認為聖誕節是基督教的節日,沒有慶祝的必要,否則若人民因為慶祝聖誕節而改信基督教,就不好了。

還有些地方,則是像北韓與中國這樣的無神論共產國家,他們反對所有宗教,當然也禁止過聖誕節。雖然中國曾經因為有商機而管制較鬆散,但這幾年已經轉為嚴格,頒布法令禁止學校舉辦相關活動,商家也不得推行相關促銷,聖誕節前後更是嚴加查緝。他們還會教小朋友,聖誕節是「洋節」,是西方人過的節日,中國人不要崇洋媚外。

看到這裡,從小可以自由自在過聖誕節的你們,是不是很難想像呢?原來真有這樣的地方和人民是不能過聖誕節的,甚至他們很可能終其一生都沒聽過聖誕節。所以,每年可以過聖誕節的我們,是否應該想想:我們為什麼可以過聖誕節?我們珍惜過聖誕節這樣的恩典嗎?

我們可以慶祝聖誕節,不是因為我們比那些國家的人民善良或優秀,而是因為上帝讓我們出生、成長、生活在自由的台灣。如果我們出生在伊斯蘭教國家,一生下來就是伊斯蘭徒,或者出生在共產國家,沒有信仰宗教的自由,那麼我們很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基督教的存在,如何信耶穌?如何歡慶聖誕節呢?我們出生在台灣,有自由可以敬拜上帝、慶祝各種節日,都是上帝安排的,是祂白白賜給我們的恩典。

事實上,如果我們回到聖經看馬太福音2章的記載,就會發現第一個聖誕節一點也不溫馨、一點也不好玩,甚至根本是場大災難。當時的希律王聽到尋找耶穌的博士們說彌賽亞要出生了,怕祂會威脅到自己的王位,為了除掉祂,不惜殺了當時伯利恆境內所有兩歲以內的小男孩,多麼殘忍啊!

禁止過聖誕節並不是新鮮事,從教會的歷史來看,基督信仰常常遭到迫害。即便如此,基督教卻沒有因此消失,反而更加茁壯,就像聖經說的:「在黑暗中的人民,看見了大光;死亡幽暗之地的居民,有光照亮他們。」(馬太福音4章16節)上帝為我們預備祂的愛子耶穌基督,帶領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

期待大家今年過聖誕節時,可以分享福音給周遭尚未認識耶穌的人,並為不自由國家的人民禱告,盼望他們也有機會認識耶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