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活出基督更甚於聖誕快樂

每逢聖誕節期,聖誕樂曲與歌聲不但在公共場所隨之響亮,應景的聖誕樹亦被布置得琳瑯滿目,就連人們相遇時,也會互道「聖誕快樂」。以基督教信仰為主的西方國家或是非基督教國家的人們,都將布置聖誕樹視為理所當然,鮮少有人會提出異議。然而隨著科技與交通的發達便利,世界成了地球村後,西方國家在移民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宗教信仰亦趨於多元,致使有為數不少的人對政府機構在公共場合擺設聖誕樹相當不以為然。

不僅如此,美國的非基督教團體,對於沿用已久的「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排斥不已,力主應以「佳節愉快」(Happy Holidays)取代之。此舉引發保守派基督徒的不滿,雙方鬧得不可開交,遂引發「聖誕節戰爭」(War on Christmas)。為此,有畫家透過漫畫諷刺,原本當用喜樂的心,彼此互道「聖誕快樂」與「佳節愉快」,因理念不同,竟出現激烈的衝突,這樣的話,豈能快樂、愉快起來?

正當人們為此爭論不休時,美國舊金山灣區的天主教耶穌會神父歐布萊恩(Kevin O’Brien)錄製了一段談話影片,力勸大家捐棄成見,勿為此而紛爭。就他的信仰認知而言,耶穌應該不會介意人如何互道「快樂」,耶穌所注重的,應是如何透過行動,展現愛、和平與公義。於此同時,歐布萊恩也鼓勵基督徒,除了要展現美好的信仰行動,盡良好的公民責任之外,還要包容、尊重不同的宗教信仰。

歐布萊恩在影片中談道:我不認為耶穌會介意人們如何互道「聖誕快樂」。因耶穌並不會在意人們對祂的稱謂,以之來提升自己。耶穌所關心的,應是「上帝的攝理(治理)」(reign of God),即如何使公義、和平、愛心在世上實現。因對耶穌來說,這些比人對祂的稱謂來得重要。

是的,與其說「聖誕快樂」,不如起身而行,也就是要如何像耶穌一樣,活得簡單、樂意愛人、服務人、善待人,這才是我們所需討論的重點,也是基督徒應有的信仰態度。人們實不必拘泥於用詞,在「佳節愉快」與「聖誕快樂」上作無謂的紛爭。

既然耶穌都能為他人而活,並將自己獻上為活祭,使得我們能享受祂的誕生所帶來的救恩。當互道「聖誕快樂」時,讓我們也起身而行,用信仰行動活出基督,實踐聖誕的真義才是要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