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 :人民作主志工團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核四公投促進會」,中間經過幾次不同階段轉型 ,組織名稱雖然稍有更改,但是志工對團體的理念與向心力卻始終如一。

12月13日至1月15日,人民作主志工團假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門市舉辦影像展,本期新聞專題特選數幅分享,期盼讓社會更了解公民作主行踏的理念與精神。

從少壯到白頭──追求民主迢迢路上,深化對話交流精神

【吳佳容】

9月29日台灣挺香港的集會遊行中,發生香港歌手何韻詩被潑紅漆的事件,令人深感憤怒與遺憾。憑藉在台灣享有的行動、言論自由,特地去到現場,用潑漆進行反民主自由的行動,十分可笑,除了拿人錢財替人辦事外,潑漆者又有什麼行動理念可說嘴呢?

台灣人都看到何韻詩頭髮被染紅的影像,卻看不到企圖奪走台灣民主自由的背後勢力的笑容;一如我們看到香港人被警察凌虐施暴的影片,一樣看不到那些棍棒、催淚彈的背後勢力,正對台灣虎視眈眈。作為一個台灣人,對民主自由的想像究竟是什麼?對不曾失去民主自由的這一代,民主自由失去與否,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但事實上,挺香港的行列中,多是年輕人;而支持一國兩制、兩岸一家親的長者,有不少人曾因國共內戰受過家庭破碎的痛苦,卻依然對紅潮匍匐前進。難道人對痛苦的記憶也是選擇性的嗎?時至今日,台灣雖享有民主自由的環境,卻非每個人都擁有能當家作主的認知。

還好,在台灣各角落仍有為數不少人,正用不同方式提醒國人守護民主的重要。人民作主志工團,便是一群以「喚醒台灣人民的主人意識、培養台灣人民行使主人權利的能力」為目標的志工,25年來走遍台灣各地,戴斗笠、穿白衣黑褲,用最素樸的行踏活動,從宣揚核四公投、修改選罷法、補正公投法等訴求,一路走到今天,就是為了能從人民素質上進行改造,不僅增進對民主自由的認識,還願意為守護民主盡一己之力。

四分之一世紀的歲月走過,許多資深志工從少壯走到白頭,也有志工已從人生舞台先行謝幕。這條「深化民主」為目標的迢迢道路上,留下無數影像,12月13日至1月5日,於台灣教會公報社進行展出。14日開幕展當天,特別安排台灣本土歌謠詞曲創作家王明哲先生,以「說唱台灣之歌」為題演出。

作有〈台灣〉〈Formosa〉〈犧牲換來覺醒〉等歌曲的王明哲先生,是用音樂來推動理想的政治社會運動者,他作曲填詞記錄台灣,不管是歷史事件、景物風光或當代人物都寫入歌中,充滿對土地家園的濃烈感情。他揹著吉他全台獻唱,宣揚人民當家作主的意志,和人民作主的運動精神不謀而合。

這次展覽累積了近5年來於各地行踏的攝影作品,精選出數十幅、記錄推動民主化過程的珍貴影像,期待透過這些影像紀錄,和民眾進行對話交流,邀請更多人一同守護民主的行列。(作者為人民作主志工團志工)

│No.055│民心向背
2017年12月8至10日,「落實民主 補正公投法」進坐凱達格蘭大道,背對總統府,希望高官看見「人民作主」。
│No.043│大手牽小手
親子共同為台灣民主攜手行動總是令人感到充滿希望,身為母親的志工呵護台灣的寶貝,也守護台灣這個大家共同的母親。
│No.021│傳遞
人民作主堅持一定要親手發送傳單,除了將理念傳達出去,更重要的是希望用友善、謙卑、樸實的精神感動民眾。

仝款的一陣人,時間精差就無仝──用鏡頭記念愛與奉獻

【張堂庫】

自2014年擔任攝影志工以來,參與行踏拍攝已逾百回,常有志工問:「仝款的一陣人,仝款的穿插,仝款的動作,翕來翕去,啊毋是攏仝款?」我的回答是:「當然不同!」對我來說,每一次的行動,都是一個充滿新鮮樂趣的探索。看似同一群人,相同的白衣斗笠,同樣的行腳動作,但是時間不同、地點不同、氣候不同等因素,都讓這個看似重複性的行為變得充滿趣味。

光是時間不同,就有幾個值得玩味的因素在其中。首先,即使在四季並不分明的寶島台灣,還是會因為某些植物的生長狀態因季節變化,而讓周遭景物也呈現出不同的樣貌。比如,時序進入9月底11月初,許多地方的台灣欒樹便陸續從綠轉黃、再從黃變成紅,這個轉變節奏還會隨著由南向北有所不同。於是,這幾個月的行踏畫面,成了環島記錄欒樹花開的浪漫旅程。而在冬末春初,無預期地在街頭巷尾與綻放的櫻花相遇,一抹粉紅春意走進了畫面中,又是另一個季節限定風景。

其次,一天當中的時間點不同,拍攝出來的效果也不同。比如行踏隊伍在日出前等待朝陽升起、靜觀旭日東昇;正午之前,行踏隊伍在烈日當空下,一整排被烈日拉長身影;夕陽西下前,隊伍向著照耀大地的金色暮靄逆光前進的剪影;入夜後,仍未停歇的隊伍幾乎隱沒在在街燈漁火閃耀中。

另外,為了向台灣人宣揚落實民主的理念,行踏隊伍走遍了台灣從南到北等不同地點,甚至開拔至離島。從車水馬龍的熱鬧大都會,走到人跡罕至的純樸鄉間小鎮,景觀從水泥叢林到山林曲徑,當然少不了的還有藍天碧海的漁港碼頭。

至於氣候不同,天氣晴朗時,是藍天綠樹,是光影清晰,是標準白衣斗笠的隊伍樣貌;陰天的時候,色調因為少了光線而顯得灰黯沉重。下雨了,志工們身上多了件透明輕便雨衣,雨滴落在斗笠跟雨衣上所顯現的水紋及光影交錯,路面的倒影讓畫面呈現出晴天所沒有鏡花水面般的詩意。

不論是行踏隊伍的「儀式」,或者行進當中的時地情境,都是這次「迢迢民主路──人民作主影像展」的展出內容。很珍惜擔任攝影志工的每一次機會,讓我用一種旁觀者的視點觀看隊伍,然後透過鏡頭記錄志工們的行踏軌跡。對我而言,它早已超越單純拍照記錄的原始目的,而提升成為一種「創作」,這樣的心態轉變,讓我在每一回的拍攝行動都充滿了熱情與期待。

就跟負責將理念透過傳單發送的志工一樣,我也期望能竭盡所能利用鏡頭詮釋出夥伴們對腳下土地的熱愛、期待與奉獻,進而讓更多未能即時參與其中的人們了解、感動,並認同我們的理念,一起投入深化民主的實際行動,這也就是為何要舉辦影像展的原因。

礙於展覽空間有限,只能在數萬張相片當中挑選出能最大呈現團體樣貌與精神的畫面,更多歷年來的行動畫面,則用投影片呈現。希望能用靜態藝文展覽的方式,讓夥伴們重溫走過的那段光榮的行踏人生,也期望能招喚更多新朋友共同加入追逐理想的浪漫旅程。

我一直認為,理想、熱情、付出,再加上一些美感,那就是人世間最浪漫的事,人生沒有夢想,就像花園裡沒有花朵,人民作主的志工投注了25年時間心力,開墾一座充滿理念與實踐的夢想花園,現在花園裡已經逐漸開出朵朵芬芳美麗的花朵,竭誠邀請您入園分享。(作者為人民作主志工團攝影志工)

│No.075│晨光中啟程
2015年6月14日,志工清晨於蘭陽溪畔集合看日出並練唱運動歌曲,在說明行動目標的同時,太陽慢慢從雲端冉冉升起。
│No.051│矛盾的趣味
2017年12月10日,除了「靜站」之外,志工每日會繞行總統府一週,正好與維安人員步伐一致。
│No.065│冬陽下的背影
2017年11月10日,志工蘇美月與江佩芸母女擔任主禁食者,在冬陽之中齊心守護台灣民主,留下美麗畫面。
│No.027│雨中前行
2018年9月15日,行踏遇到下雨是家常便飯,可能集合時還陽光普照,開始走了之後,忽然下起大雨……。
│No.071│傳承
2017年3月9日,行踏第100場,啟程前由當時最年長的志工陳萬順與最年幼的志工張念翔代表向馬偕獻花。
│No.130│重兵
2017年12月8日,志工繞行總統府,要求補正公投法,與成列總統府維安人員形成強烈對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