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教育商品化 倡訂公益董事入校

【邱國榮台北報導】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團體8月24日上午至行政院表達三項訴求,提出:一、具體研擬調降學費方式,二、以課徵資本利得來補足公共教育經費缺口,解決高學費及高教資源不平等的狀況,三、呼籲學校及企業不要假藉學習之名,利用學生的勞動力,逃避實習生就是勞工的事實。此外,聯盟倡議修訂《私立學校法》(私校法),規範私校董事會必須納入勞工董事及公益董事,及無法繼續辦學的私校,未來將由政府接管成為公有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策部主任張文昌老師指出,教育公共化是反教育商品化的重要訴求,教育應該是由國家主辦,不應是私人或財團興辦,就法律面看私校,私校是私人捐資興學不是辦學營利,營收不歸屬個人或財團而是社會公益,這是民間辦學的用意,可是已經有不少私校失去興學用意,改營利導向,因此沒有該有的教育品質。

「針對過去總統候選人都有提出『教育捐』,我們希望企業應該要負擔更多教育支出。」張文昌說,不少私校都有提供校內或校外實習的機會給學生,名目說是合作、學習,可是實習或建教的學生,實際上都是在勞動,甚至罔顧學生的勞動權益。他說,長期訴求私校法修法,各版草案都在立法院裡被延宕,教師工會的版本訴求董事會必須有勞工董事及公益董事,並且,財務公開透明,而這些都是對私校最基本的監督;過去的政府不理會,也看不到新政府拿出誠意來解決。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倡議私校法必須納入勞工及公益董事,教會學校擔憂若朝這個方向修法,恐有非基督徒的董事進入董事會,有礙教會興學宗旨。基督教信義會會友的張文昌對此指出,勞工董事是從校內遴選,校內若有工會,則由工會推派,「校內去選勞工董事應該沒有這方面問題。」至於由主管機關指派的公益董事,他建議,教會要與主管機關協調,並提出基督徒擔任公益董事的要求,雙方的協調也要以文字記錄。

面對少子化問題衝擊私校,教會學校也會面臨退場可能,一旦修法私校退場公有化通過,教會如何保護既有公益的資產?張文昌表示,教會學校被迫退場,教會避免資產被充公,可以在「私校法」外制訂「轉型退場」條例,讓資產轉型往其他公益用途,這要由董事會去主張,透過程序,把原來校地變更為公益用途。他提醒:「要在修法時候注意文字,要可以有另外制訂條例的這樣空間出來。」退場就是不能繼續辦學,但不排除有其他公益用途,讓當初捐資捐土地的理念,不因退場而消失,可以延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