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了的連儂牆》新書發表會 傳達香港牧長觀點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港人自費印製的《消失了的連儂牆》一書,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協助下,12月13、14、15日分別在七星中會雙連教會、台中中會柳原教會、台南中會民族路教會舉行新書發表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表示,該書是由香港基督徒編印,內容傳達出香港當地牧長對反送中抗爭運動的觀點。

《消失了的連儂牆》一書,將今年6至10月發生在香港的反送中抗爭運動,於各地張貼的連儂牆用影像記錄方式保存下來。該書有10位願意具名的香港牧師為文,書序也採「十架七言」為編排方式,第一章就是:「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藉此來提醒自稱是基督徒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非但硬心推動送中條例,之後還不認錯,甚至透過香港警察血腥鎮壓流許多無辜香港年輕人的血,只能祈求天父赦免她的愚昧。

(攝影/林宜瑩)

林偉聯指出,基督教從舊教出走,在基因中就流著對抗威權的血液,尤其是看到人民的苦痛,牧者無論是伸出援手還是聲援,都是基於上主聖召必然的行動。身為總會教社幹事,他有責任將香港牧者對抗極權的心路歷程,讓台灣牧長聽見港人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心聲。

13日晚在雙連教會,由輔仁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林淑芬主持,台灣神學院教授孫寶玲、香港牧師林國璋,以及來自香港的林爺爺進行座談。

孫寶玲表示,香港回歸中國發生種種問題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因為中國常用假敘述來恫嚇、矮化香港,例如:中國人常說要不是他們常去香港消費,香港早就完了,但事實卻是,中國人只能在香港買到真的奶粉、真的金子,甚至可以說,沒有香港,大量外資就不可能進中國。他認為,更正確的說法是,「沒有香港,中國才是會真正的完了。」

(攝影/林宜瑩)

林爺爺說,《消失了的連儂牆》一書詳實記載這半年來香港反送中的過程,他期望香港下一代能透過該書,永遠記得這一段慘痛的教訓,好好珍惜僅有的自由,因為只有記取歷史教訓,才能讓後代免於被極權恐怖統治的恐懼。

為支持香港反送中事件,總會教社在總會網站公布「香港救援基金」募款資訊,未來該款項將用於鼓勵全國各地辦理聲援行動(如:連儂牆、祈禱會、座談會、紀念會等)、支援香港街頭防護及通訊物資、協助長期停留港人就學、就醫、生活輔導、提供心理諮商及陪伴工作、組織在台港人支持團體、舉行粵語禮拜及教牧工作及其他行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