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以聖誕卡與人權餅乾鼓勵港人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聖誕節前夕,一群大腳小腳親子共學的媽媽們,12月12日帶著小孩來到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用心寫下一張又一張聖誕賀卡,然後放入裝有人權餅乾與糖果的箱子中,共計要寫下1000張聖誕卡、裝入30盒聖誕禮物,期望能藉此鼓勵香港民眾:在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過程中,還有許多台灣人在為他們守護、代禱、祝福,期望他們在聖誕節時能感受到從上帝來的真平安。

「真的很心疼正在受苦的香港人。」有3個孩子的年輕媽媽陳宛毓噙著淚說,雖然台灣與香港是不同的國家,可是人民追求、守護的是同樣價值:正義、自由、反極權的民主價值,「香港人是很有勇氣去面對的,我常在想,要是台灣人面對極權統治,會像香港人一樣勇敢出聲嗎?」陳宛毓說,這也是為何她要辛苦自己帶著3個孩子共學的原因,因為她不希望孩子再接受黨國教育,「身體力行去落實真的很重要。」

「只要跟香港有關的,我都會想關心、參與。」另一位唐姓媽媽說,台灣現有民主、人權、自由,可是要是持續不發聲、無作為,漠視香港有大量年輕人被失蹤的事實,萬一選了不對的國家領導人上台執政,真的很難確保台灣不會面臨香港人同樣的命運;陳宛毓跟唐媽媽都擔心,自己孩子長大後會不會遭遇像香港年輕人一樣的處境,「我們這一代要是不努力堅持,下一代就可能會承受苦難。」

(攝影/林宜瑩)

另外還有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的女兒蔡宜君也前來幫忙寫聖誕卡。蔡宜君說,在媒體上看到香港孩子被警察施暴,真的感到很憤怒也很難過,因為自己3個孩子正在就讀大學、高中、國中,也剛好是香港年輕人面對極權抗爭的年齡層,所以感受特別深,再加上自己父親蔡焜霖也是19歲時,遭國民黨政權編織罪名入獄10年。蔡宜君說,悲慘的歷史是會重演的,現今的香港,何嘗不是過去白色恐怖時期台灣的翻版?

在濟南教會忙著將聖誕卡與人權餅乾裝箱寄往香港前,退休牧者盧俊義也帶著他向自己家人募集的一筆款項來到濟南教會,親自將這筆奉獻交給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來支持寄送物資所需運費,這對黃春生而言無疑是最強有力的支持與鼓勵;盧俊義也像是兄長般向黃春生建議,接受媒體採訪最好自己也能同時錄音或錄影來保護自我,因為這是他過去多次面對統媒採訪慘痛經驗後,深刻體會到自我保護的重要。

黃春生表示,長老教會許多青年在濟南教會投入對香港人道援助事工,無論是送往香港的人道物資,或是協助來台港人的人道就醫,絕對符合政府相關法令規範,至今已有價值上千萬的物資,透過濟南教會轉寄到香港各界,他再三澄清絕對無法協助偷渡來台的情事,也說明外媒2個月前來採訪時,外媒是因看到台灣教會與非營利組織代表在濟南教會開會景況,那時只是在討論各樣可能發生的種種狀況,對外媒報導引起不必要的誤解與風波也深感遺憾,但是不會改變持續救援香港的初衷。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