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愛就是要付出

(攝影/林婉婷)

哥林多前書13章1~7節;雅各書2章15~16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待降節第4主日的主題是:「仁愛」,這一天的禮拜儀式中,教會將會點上第4支蠟燭,這也代表聖誕節越來越接近了。

仁愛或者說愛,對於基督徒而言絕對不陌生,因為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愛」。誠如約翰壹書所言:「上帝就是愛。」(4章8節b)所以,耶穌來世上,就是為愛降生。耶穌因著愛而救贖,也因著愛而犧牲。為此,對一個等候聖誕或慶祝聖誕的人而言,若沒有經歷基督的愛,一切都是枉然。

 ★有行為沒有愛   

而什麼是愛?聖經中談到愛最著名的經文,可說是哥林多前書13章所提及的「愛的真諦」。保羅對於愛的特質詳加描述,若經歷過親情、友情、愛情的人,都能深深體會保羅所說的那種恆久的忍耐、恩慈相待,還有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忍耐,其實這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功課,就算是在最親密的夫妻或親子中,同樣不簡單。

但是,保羅在愛的真諦前一段卻提醒信徒,如果我們只有善行卻缺乏愛,那麼這一切都只剩下空殼。或許我們可以猜想得到,在當時或許有不少信徒願意捐獻、彼此幫補,但這些作為卻不一定出於愛。不只如此,縱使信徒有諸多的恩賜可以幫助人、服事人,但若不是出於愛,那也算不得什麼。基督徒必須提醒自己,一切的善行若不是出於愛,很容易就成為表面功夫,也很容易只是為了虛名。

所以,教會在推動許多事工,特別是對外事工,若不是出於愛,只是因為教會方針,只是因為看其他教會在推動,甚至只是為了增長,這都將成為鳴的鑼、響的鈸一樣,能發出聲音,卻沒有生命。

身為基督徒,我們需要常常問自己,當我們做了聖經要我們做的事,我們是出於真心和愛心嗎?或者只是為了做而做?甚至可能是為了圖謀虛名而做?

 ★有愛沒有行動

當我們再次反省當代教會的問題時,我們看見不只是「有善行卻缺乏愛」的問題,更多的是「嘴巴很有愛,卻行不出愛」。在教會的生活中,我們早已習慣開口閉口「感謝主」,但我們心中有真正感謝嗎?我們有將感謝化為行動嗎?當我們開口閉口「平安!平安!」,但我們心中真有平安嗎?我們真能將平安帶給他人嗎?還是我們所到之處反而帶給人不平安?當代基督徒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有口號卻沒有行動。

使徒雅各在雅各書2章15~16節論到:「你們當中有弟兄或姊妹沒得穿,沒得吃,你們卻對他說:『平安!平安!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而不供給他們所需要的,那有什麼用呢?」

其實這一段經文,雅各所要談的是信心與行為,但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將愛心與行為應用在這段經文。也就是說,當我們口口聲聲說基督徒要有愛心,我們應當愛人如己,但實際上如果我們當中有弟兄姊妹有需要,但我們卻只是說:「願你平安!我會替你代禱」,卻吝於提供任何實質的幫助,那又有什麼用呢?

當我們討厭政客口號治國時,是否我們也應該反省我們是否是「口號信仰」?是否成為只會呼口號的基督徒?

 ★付出代價的愛

其實在耶穌的教導裡,我們看見那最真實的愛就是捨己與虛己的付出,最實際的典範就是耶穌。如使徒行傳所記載,當門徒經歷復活的主耶穌,他們也都繼承了耶穌實踐的典範。但實際而言,要每個基督徒都捨己與虛己卻很困難,因為我們連對最親密的家人都不容易如此行,何況是對外人?雖然如此,信仰就是不斷地往前,不斷地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不斷地學習付出,不是嗎?

所以,當我們要實踐愛的時候,不可能沒有付出行動。每一個愛的行動,都可能會讓我們有所「痛」,除非是無關痛癢的行為,若是愛的行為是出於「捨己」豈會不痛?因為「捨」就是犧牲,犧牲就會痛。所以台語的愛與疼,音都是一樣的,也象徵著愛的付出必然會疼。

這樣的愛與疼的關係,在父母親對孩子的愛格外明顯。例如孩子出生,父母親必然要犧牲睡眠,特別是半夜餵奶,沒有一個父母會說:「我想睡覺,早上早點起來餵好了。」因為當父母的都知道,新生兒的胃很小,每3小時就要餵一餐,再怎麼想睡覺都要起來餵奶。這就是愛,愛就是犧牲自己,愛就是捨己,愛就要付出行動。

當我們等候聖誕來臨,同時也在提醒自己要如何度過聖誕。是否讓我們想想,今年的聖誕節,不只是享受晚會活動,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經歷基督的愛,實踐基督的愛。也讓我們想一件自己實際可行「愛的行動」,真實幫助身旁需要的人,讓他們感受到基督徒口中的愛是如此真實。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一、新《聖詩》523首〈見若有仁愛〉

同聲祈禱:為我們經歷上帝的愛獻上感恩,以及因著上帝的愛讓我們有動力、有能力去愛其他人來祈禱。

禱文:親愛的天父,感謝祢滿滿的慈愛,讓我在愛中成長。因著祢的愛,使我的內心有安全感,讓我產生愛人的能力,使我在軟弱時想起上帝祢如何愛我,與我同在,我就能剛強起來,把祢完全的愛傳揚出去。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二、新《聖詩》521首〈你若欠缺真失望〉

同聲祈禱:為社會中每一個人能夠彼此相愛祈禱,特別在教會內,我們應該彼此扶持、彼此相愛,求上帝讓我們有能力在他人有需要的時候,能夠實際幫助他。

禱文: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因著祢的愛,使我們有能力去愛人。也因著這樣的愛,讓我們實際去關心他人、幫助他人,並在彼此得罪時,能互相饒恕。讓我們不論在家裡、教會、工作場合都能彼此幫助、彼此相愛。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三、新《聖詩》522首〈仁愛是敖寬容閣有慈悲〉

同聲祈禱:求上帝讓我們真能體驗經歷愛的真諦,讓愛的真諦不是口號,而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讓我們能真實活出愛的真諦。

禱文: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讓我們知道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讓我們知道愛是有內涵而不是口號,讓我們知道愛的特質,也求祢讓我們能確實行出這些愛的特質。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1~7節;雅各書2章15~16節

信息:愛就是要付出

回應禱告:

一、為自己祈禱:

上帝啊,感謝祢的愛,讓我深深得到滿足,讓我從祢的愛得到安全與平安。願祢讓我知道,當我在祢的愛中安穩時,我才有能力去愛人。願祢讓我的愛不是靠血氣,而是因著祢先愛我,讓我有能力愛人。

上帝啊,願祢幫助我,讓我明白祢愛的真理,讓我打從心底去愛人,實踐愛的真諦,使我的愛是有行動能力,使我愛他人時,也能讓他人經歷祢真實的愛。

二、為教會祈禱:

  主上帝,懇求祢幫助每一間教會都成為愛的教會,信徒彼此相愛、彼此包容、彼此寬恕。讓教會對外實踐上帝的大愛,使更多人因著教會兄姊所行的愛,而漸漸認識祢,進而經歷福音的大能。

代禱:

一、為總會祈禱

  上帝啊,求祢保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154年來,不忘記起初的愛,就是當時宣教師們犧牲、奉獻來到台灣的愛,不少人甚至死在台灣,愛台灣的心何等深。讓我們繼續用這樣的決心與熱忱傳揚祢的愛,也實際愛每一個鄰舍,讓更多人願意接觸信仰,進而成為上帝的兒女。

二、為教會祈禱(為著自己教會的需要)

  上帝啊,求祢幫助我們教會能實踐祢的愛,讓會友彼此相愛,在牧者的帶領下,同心協力把基督的愛傳揚出去。

三、為肢體祈禱(為著教會的兄姊)

為教會兄姊禱告,可按會友的個別需要提出代禱。

四、為教會會友的家庭祈禱(可每個禮拜選擇一戶家庭)

五、特別為香港祈禱:

  愛與公義的上帝,香港人民為了爭取自由、民主而走上街頭,卻受香港警察用武力和各種方式威嚇,有不少人因此受傷、甚至死亡。求祢憐憫保守香港,也賜下公義與和平,使香港人民享有自由、民主與人權,也懇求祢讓香港政府有智慧面對並回應人民的請願。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互道「領受上帝的愛,實踐上帝的疼」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