遴選原轉會代表 族人需充分知情

原住民轉型正義族群代表推派時間匆促   原協指出違背蔡英文由下而上凝共識主張

【邱國榮台北報導】原住民族政策協會9月10日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召開第7屆會員大會,希望結合不同組織、團體與個人的力量,進行監督與倡議。

針對總統蔡英文核定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所提《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族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指出,這是行政系統主導的設置辦法,沒有經過由下而上的審查機制逕行通過,違背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時所強調由下而上的民族主體共識,顯然是現任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屈服於國家行政系統。

「事務官都還是過去國民黨體系的思維。」歐蜜‧偉浪說,總統主張原民主體的產生,要由下而上凝聚共識,但原民會卻制訂產生轉型正義委員方式的設置要點,透過行政系統的鄉公所或區公所介入,「影響」民族代表的產生,不難想見是行政系統掌控,委員會將來運作必會發生不小爭議。

基於總統主張由下而上凝聚共識,歐蜜‧偉浪也提出了原運版本送交原民會。他指出,就算民間沒有提出版本,原民會也該將其版本公告,於15日內接受部落、民族議會、原民社團提出異議,但如今反而是族人在未知情的狀況下,由鄉公所或區公所召開會議、選舉出民族代表,這樣內容的要點簡直荒腔走板。

前總統陳水扁談原住民族與中華民國關係是「國中有國」,歐蜜‧偉浪說,陳水扁充分體現原住民族自治的概念,體認原民歷史不同於其他族群,不能相提並論,因此憲法增加了原住民族專章,任內更通過了《原住民族基本法》;而蔡英文總統將原民轉型正義委員會拉到了總統府位置,是該要樂觀其成,但行政系統卻沒有顧到民族主體性,繼續中國國民黨思維,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怎能夠苟同。

鄒族族人、新任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執行長陳旻園則指出,原民會在9月1日派員到鄒族委請鄉公所召集會議,設定當天選舉出轉型正義鄒族代表,去到了會議現場的族人才知道這事,全然違反鄒族參與公共事務做出決議的機制,族人強烈抗議下,才沒有產出不公正的選舉代表。接下來鄒族各部落將在9月推出代表,送交10月舉辦各大社群會議做出遴選,並於11月全體鄒族會議中推舉出進入委員會的轉型正義代表。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秘書長金惠雯(漢族)則表示,根據《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設置要點第3條第3款,族人由下而上推舉出的名單送交總統遴選,並不違反規章。中原大學講師伍杜‧米將則說,協會是倡議團體,要跟即將要召開民族議會的民族聯繫,將協會針對設置要點所分析出來的聲音送進議會,此外將召開記者會,讓全國知道原民會逕行出爐的設置要點會帶給族人的影響及衝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