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盟呼籲候選人關心在台移民與移工權益

(相片提供/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

【林婉婷整理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在台新住民人數達554706人,另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在台移工人數達706850人,顯示新住民與移工已是台灣多元社會之重要組成,但「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於1218日舉辦之「誰要百萬選票?移民/工權益,誰照顧,誰得票!」記者會上,指出攸關婚姻移民和移工的相關法律長期以來卻未完善規範,如特定21國境外面談制度與國籍法第19條,均對於婚姻移民有諸多限制,移工保障更是不足,多數仍深受仲介費剝削之苦,以上實況都讓台灣人權狀況蒙上陰影。

記者會主持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夏曉鵑說明,新住民取得台灣身分證人數已超過26萬,加上他們的配偶、配偶父母以及子女(新二代),其中具有投票權者已逾百萬,亦有政黨推出新住民與新二代作為不分區代表,希望爭取新住民及其家庭支持。然而移盟認為,真正關切新住民的政黨不應只做表面功夫,而應具體推動保障移民相關權益之法令政策;移盟列出5大保障移民及移工的具體訴求,請所有提出立委不分區代表的政黨回應,並呼籲關注移民/工權益的新住民及其家庭將政黨票投給支持移民/工權益的政黨。

(相片提供/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

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長李佩香指出,特定21國境外面談制度是國籍歧視,面談機制缺乏裁量標準,面談官自由心證恐導致真實婚姻被拆散;母親原籍越南的新二代劉千萍就國籍法第19條可能造成「國際人球」問題表示,在台灣努力落地生根並且貢獻家庭的新住民可能因為文件偏誤、惡意不實檢舉、有無子女、經濟條件等原因而被否定婚姻事實,且新住民在取得中華民國之國籍前需先放棄原國籍,若經法院判決假結婚又可能被撤銷歸化,上述判決並無時效限制,使新住民將一輩子生活於失去身分、成為無國籍人球的疑慮與恐懼中。

而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談到,現在家戶移工之工時、休假日、基本薪資、勞工保險等完全沒有相關法令規範與保障,此外經常受到僱主指派從事許可外之工作,或遭肢體暴力、性騷擾甚至性侵;漁工則是境內與境外聘僱標準不同,除薪資低廉,被苛扣薪資、超收仲介費、遭受口頭或肢體暴力情況亦頻傳。

移盟呼籲所有新住民及其家人關注自身權益,共同推動後續修法,讓台灣成為一個多元友善,各族群攜手發展、共榮共存的國家。移盟參與團體包含大武山文教基金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夏潮聯合會、高雄市基督教家庭協談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國際醫療行動協會、勞動人權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關愛之家協會、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