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怕牴觸政治而不發聲 尼加拉瓜福音派倡小革命

【傅子依編譯】尼加拉瓜的跨教會神學暨社會研究中心(Inter-Ecclesial Centre for Theological and Social Studies, CIEETS)於10月31日宗教改革日舉辦座談會,當天該國眾多福音派教會牧者聚集,並提出教會與社會觀察。與會者坦承,尼加拉瓜福音派教會害怕對社會情勢及政治表達意見,因此至今還未公開發表過任何牧函。

當天有年輕牧師分享,年輕會友不敢抗議是因為可能會導致遭步槍擊斃的後果。面對此現象,該牧師遺憾表示,教牧當中尚未出現先知的聲音,而人民長期生活在不公義之中,現在該是教會反省的時候,不應繼續待在自己的舒適圈,獨自領受上帝的恩典,是時候出聲帶領信徒走出苦境了。他也代表尼加拉瓜福音派教會呼籲在場與會者,即便受到政府當局制裁,甚至遭到教會高層施壓,也要在動盪不安的社會中伸張正義,勇敢發表不同意見。

尼加拉瓜福音大學神學教授阿德里德‧加爾希亞(Adalid García)受邀談論宗教改革帶來的影響,與新教代表人物卡爾.巴特(Karl Barth)在宗教改革運動中所扮演的角色。他認為,現在的尼加拉瓜福音派教會需要一場革命,「讓我們為自己展開一場新革命,福音派會眾需要更多操練,以背負起勇於改革的精神。許多神召會牧者對福音派正在經歷的危機感到擔憂,而我認為他們的擔心是正確的。」而與談後,面對與會者的評論及提問,阿德里德‧加爾希亞也相當謹慎地給予回應。

另外,神學家威廉‧羅德里格(Willian Rodríguez)則提醒牧者,「今日聽到這些擔憂的聲音,展現出我們都期待能帶來一些改變,心中都存有改革的心志。必須留心注意教會中包含了(左派獨立的)桑地諾主義者、自由主義者和保守派社會主義者,必須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避免更多衝突並達到和好。」

座談會的尾聲,尼加拉瓜浸信會牧師馬切落‧巴塞特(Marcelino Basset)也呼籲所有與會的傳道人,持續尋求更新普世的眼光,以更全面的角度來改變牧養教會的方式。(資料來源:AL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