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人權場址揭牌 林子內教會重建國家記憶工程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嘉義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傳道師許天賢,於美麗島事件後幾天的12月23日上午11點20分,在主持聖誕慶祝禮拜時,遭到沒有拘票的不明人士自講台上架走,留下錯愕的會友、剛滿周歲的稚女及懷孕的妻子潘雪雲。在禮拜中逮捕神職人員的大膽舉動震驚國際社會,連美國國際特赦組織都在牧師張瑞雄的帶領下派員前來關切,這是1979年發生的真實往事。

40年後的同一天,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嘉義中會、台南中會近400名牧者、信徒,以及台南市長黃偉哲與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見證下,共同為「自由人權場址:許天賢牧師受掠現場」揭牌,期盼保存該處場址,提醒國家避免重蹈覆轍。

(攝影/陳逸凡)
(攝影/陳逸凡)

退休牧師郭榮敏以「真理與自由的燈」為題證道,他表示許天賢是人,也會犯罪,舉辦這場紀念禮拜不是為了褒貶個人功過,而是澄明那個時代所堅持的真理與自由。他提醒眾人,聖經所揭示的真理,與希臘哲學所指的真理不同,重點在於明瞭上帝的本質,即是耶和華的愛永遠不變。

(攝影/陳逸凡)

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當年仍是神學生,亦在事發後受派前來協助牧養林子內教會,他回憶當時常有陌生人前來「做禮拜」,詢問身分對方僅答覆是附近臨時工,然而觀察其特徵卻完全不像工人,這些往事仍歷歷在目。潘雪雲在致詞時仍然忍不住落淚,她指出這個不幸事件,代表了所有受到不公義對待的家庭,期盼不單只是紀念歷史,更要成為國家與教會的警惕。

(攝影/陳逸凡)

嘉中民雄教會牧師黃智鴻受訪時回憶,原本眾人認定政府不敢登上講台抓人,想不到悲劇仍然發生。《台灣教會公報》在第一時間詳細報導事發過程,他時任台南神學院學生會長,某次臨時載著因運動扯破褲子的師長返校更衣,驚覺警察前來抓人,師長緊急走避,學校僅剩總務處與學生會正常運作,甚至還請天主教神父前來支援授課。他認為在林子內教會靈修營地開張之前舉辦這場活動別具意義,提醒眾人在從事社會運動之後,仍然必須回來靈修,否則很容易受到引誘而走偏了路。

(攝影/陳逸凡)

楊翠在致詞時表示,調閱當年的資料,發現眾信徒詢問便衣警察身上是否有逮捕令,卻得到「我們就是逮捕令」的答案,這是威權政府最讓人感到驚恐的地方。她表示促轉會已在今年5月30日公告撤銷許天賢罪名,現在另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讓這些國家暴力不義場址成為教育場所,從地方開始重建國家記憶工程。

(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