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公布報告 市府改善程度不足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怎麼會這樣?」由多個基督教社福團體組成的「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12月19日公布「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2019年體檢報告,台北市政府在兒童、少年、婦女、長者、身障5大面向的社福政策中,「完全改善」項目全軍覆沒,高達21項「毫無進展」,總達成率有58%不及格。對此結果,社福聯盟代表以台北市長柯文哲抓頭招牌動作,來表達不可思議。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是由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基督教教會聯合會乘風少年學園、勵馨基金會、基督教勵友中心、廣青文教基金會、紅心字會、育成社福基金會等62個民間社福團體代表組成,此次針對台北市政府19個局處,在兒童、少年、婦女、長者、身障5大社福面向,以「議題改善程度」分成「完全改善」「顯著進步」「些許進步」「毫無改變」進行統計。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理事長解慧珍表示,過去曾以打分數來呈現,發覺會引起市府局處的緊張與誤解,因此本次報告才改以議題改善程度來呈現。不過她坦言,雖然五大社福面向「顯著進步」「些許進步」都有不錯的表現,但總比例58%達成率,嚴格說整體表現還是「不及格」。

(攝影/林宜瑩)

包括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林哲寧、勵馨台北分所主任王淑芬、北市社福聯盟總幹事胡宜庭、育成社福基金會董事劉貞鳳,也針對北市府社福5大面向進行說明。胡宜庭強調,北市社福政策的落實並非僅有北市社會局的責任,而是與各局處的聯合執行是否有落實執行有關。她也直言,若加入毫無改變的選項,恐怕教育、衛生等局處要改善的議題會更多。

林哲寧等人也直言,北市府各局處對民間社福提問往往答非所問,甚至還文不對題,讓人真的很傻眼,對台灣首屈一指的台北市,其社福政策居然被民間社福團體評分為不及格,民間社福代表也學市長柯文哲抓頭的招牌動作,來表達實在不可思議。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