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邊緣人的福音

Photo credit: Morton1905 on VisualHunt / CC BY-NC-ND

邊緣人的福音


◎陳小小

一個老邁妻子,長年未能懷孕生子,社會輕蔑;一個年輕少女,沒有結婚卻懷了孕,社會不容。路加福音以兩個處於社會邊緣、卑微的女性──伊利莎白、馬利亞開始第一章敘事。

 信與不信 

伊利莎白的丈夫是祭司撒迦利亞。有一天,他執行祭司職務,進入主的聖殿上香,忽然天使顯現!資深的神職人員看見異象,卻驚惶害怕,祭司進聖殿,不就是等著這特殊的神聖日子臨到?
天使安撫撒迦利亞說:「撒迦利亞,不要怕!你一直為著自己無後向上帝禱告。上帝垂聽了你的禱告,你的妻子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替他取名叫約翰。他將是一個偉大的人物,他要帶領許多以色列人歸回主──他們的上帝。」

在聖殿工作多年、應該最了解上帝的撒迦利亞卻對天使說:「我憑什麼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妻子也上了年紀。」

天使有點火大,表明身分:「我是侍立在上帝面前的加百列,我奉派向你傳話,報給你這喜訊。但是你不相信我所說,你將變成啞巴,直到我的應許實現那天才能說話。」

撒迦利亞「對上帝的不信」,突顯接下來馬利亞「對上帝單純的信」。同樣是天使加百列傳訊,訊息內容極為對稱的相似,都是將有男孩出生,上帝已為孩子命名,這男孩未來是偉大的人物。兩段敘事呈現資深神職人員與平信徒少女對天使報訊的態度,有著極大反差。

馬利亞遇到天使,驚惶害怕。天使說:「馬利亞,不要怕!妳將要懷孕生一個兒子,妳要給祂起名叫耶穌。這孩子是一個偉大的人物,祂要被稱為至高上帝的兒子。祂要永遠作雅各家的王,祂的王權無窮無盡!」

馬利亞不懂,答道:「我還沒有出嫁,這樣超自然的事怎麼能發生呢?」沒有與男人發生性行為卻懷孕,比阿婆生子還困難。

天使解釋這是聖靈的工作:「聖靈要臨到妳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妳。那要出生的聖者,要稱為上帝的兒子。」

馬利亞不像撒迦利亞,她沒有向天使要憑據,天使反倒主動給馬利亞憑據:「去找妳的親戚伊利莎白,她年老、不能生育,可是她現在已有了6個月的身孕。因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
馬利亞尚未親眼見到伊利莎白阿婆懷孕的神蹟,就信了!她謙卑地說:「我是主的使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一心順服 

懷孕的馬利亞即將臨盆,最好待在家裡,但政府下令每個人都得回故鄉辦理戶口登記。拿撒勒到伯利恆有100多公里,沒有舒適便捷的現代交通工具,沒有平坦的柏油水泥路,馬利亞和約瑟只靠雙腿和毛驢,走在高低起伏的石子路或山坡。馬利亞想不明白,這孩子是至高上帝的兒子,為何上帝不介入,讓她生完孩子再去戶口登記,以免路上發生早產危險。但她順服上帝的安排,「我是主的使女,願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到了伯利恆,人滿為患,客店裡沒有房間,只剩下牲畜房可住。馬利亞要生了,牲畜房充滿牲畜的屎尿味,她自然生產,吸氣、吐氣,滿鼻滿口都是各樣噁心的氣味。她想不明白,這孩子是至高上帝的兒子,為何上帝不介入,讓她回到拿撒勒再生;即使得在伯利恆生產,為何不提供一個比較正常的地方?但她順服上帝的安排,「我是主的使女,願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剛出生的小嬰孩用布包好,沒地方放,只有牲畜吃喝用的食槽勉強湊合。門外傳來羊的聲音,來了幾個牧羊人。他們進門,一眼看到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牧羊人興奮地述說天軍顯現異象,天使說關於嬰兒的事。馬利亞有很多想不明白,但沒沒無聞的社會邊緣牧羊人堅固馬利亞:「這孩子是至高上帝的兒子!」馬利亞把這一切牢記心裡,反覆思想。

按摩西律法,馬利亞滿了潔淨的日子40天,和丈夫約瑟帶耶穌上耶路撒冷,要把祂獻給神,但家境清寒,只能獻上一對斑鳩。馬利亞想不明白,這孩子是至高上帝的兒子,為何上帝不介入,讓她們收入高一點,獻好一點的祭?但她順服上帝的安排,「我是主的使女,願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馬利亞和丈夫約瑟帶著耶穌進入聖殿,遇見先知西面,老人家用手接過嬰孩,稱頌上帝說:「主啊!祢可以釋放我安然去世了,因為我看見了祢的救恩。」

夫婦倆正感到稀奇,不料西面卻對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妳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先知的預言終將實現,馬利亞想不明白:「這孩子是至高上帝的兒子,自己應該榮上加榮,為何反倒心要被刀刺透?」可怕的預言必應驗,但她順服上帝的安排,「我是主的使女,願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先得福音 

「福音」(εὐαγγέλιον)原指君王登基或戰勝的好消息,跟上流社會人士分享榮耀與恩惠。耶穌基督的福音卻臨到所有人,在伯利恆野地,天軍同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喜悅歸予人!」耶穌基督的榮耀與恩惠預備分給所有人──主流、非主流,核心、非核心。而社會的邊緣人──貧窮的木匠夫婦約瑟和馬利亞、社會底層的牧羊人,率先得著福音。

福音並非按世俗的遊戲規則,由身分地位高低決定是否得著,而是當天使來報信,人們用何種態度回應,是撒迦利亞「對上帝的不信」,還是馬利亞「對上帝單純的信」?人生各樣境遇,馬利亞有很多想不明白,但她知道:「我是主的使女,願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相信上帝,順服上帝的安排,她成了耶穌基督來到世間後第一個踏上信心之路的使女。

願你我同得這福音。

給生命一個機會

——執行長荷溫妮牧師專訪


採訪◎黃玉琴      相片提供◎希望之光、黃玉琴

攝影/黃玉琴

危機懷孕(Crisis Pregnancy)指的是在非預期的情況下受孕,未婚懷孕及性侵懷孕也包括在內。受到台灣傳統觀念的影響,這群女性在懷孕後絕大部分會選擇墮胎。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年針對高中職及五專學生健康行為的調查,9.2%青少年曾經發生過性行為,其中22.6%的15至17歲青少年在最近一次性行為中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

◆墮胎不是唯一選項 

目前擔任基督教希望之光會執行長的荷溫妮(Juanita Hebard)牧師,12年來接觸了許許多多這樣的女性。曾有一位24歲的女孩,由於原生家庭不健全,從小被祖母帶大,極度渴求愛,總以為下一次會有更好的遭遇,卻總是所遇非人,到中心來時已經墮胎8次。有些女孩想要留下孩子,卻因著父母認為會給家人帶來羞辱,逼她們墮胎。這些父母以為是幫助孩子,卻反而造成孩子的怨恨,往往在墮胎後又很快跟其他男人發生性行為而懷孕,陷入惡性循環。

荷溫妮表示,她確信墮胎對母體有很大傷害,因為女人被賦予生育的功能,胎兒與母親會產生緊密的連結,即使是懷孕僅3週的胎兒流產,也會造成母親身心靈創傷。有些女性墮胎後會封閉自我,甚至惡夢連連。荷溫妮甚至認為,因性侵而懷孕者,若選擇墮胎,對當事人也是雙重的傷害,因為事情不會因著胎兒不存在就結束。

為幫助更多人走出墮胎的影響,希望之光安排了9週的課程,讓她們藉由一些追思儀式與未出世的胎兒好好道別,敞開心接受上帝的赦免,不再背負罪疚和羞愧,讓人生有新的開始。荷溫妮表示,耶穌的寶血已經洗淨了人的罪,這是既定事實。許多信徒雖然接受耶穌,卻因著過去的經歷仍繼續活在羞愧中,社會的看法也讓當事人覺得自己不能被原諒,甚至許多人只能躲在角落裡,得不到援助。

◆給生命一個機會 

相片提供/希望之光

面對有需求的個案,希望之光會個別擬定服務計畫,提供對方需要的諮商輔導、產檢及坐月子的服務,嬰兒出生後的去處,也會依個案的決定進行安置和出養轉介。

在希望之光出生的孩子,多數透過羅東神愛兒童之家出養,目前有5個孩子在神愛兒童之家等候被收養,12月初將有第6位前往入住,下一位寶寶則預計在聖誕夜出生。

荷溫妮直言,台灣社會仍看重血緣關係,因此收養並非多數台灣人心中的選項之一,連教會也很少注意這方面的需求。孩子們未能早日找到合適的家庭,往往令她感到焦急。

今年6月15日希望之光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行「為生命站立」活動,便是為了推動以「收出養取代墮胎」的觀念,此外還有一系列的收養家庭團聚及分享的聚會。荷溫妮表示,希望之光不是收出養機構,無法推展收出養事工,但為了讓努力保護下來的生命可以在健全的家庭長大,仍不遺餘力和全台灣很多牧者溝通,希望教會能更多關注這方面的需要。

◆在黑暗角落帶來光與盼望 

「從聖經來看,約瑟可以說是耶穌的養父,而舊約中的以斯帖和摩西也都是在收養家庭長大,所以上帝對收養是有祂的計畫。」荷溫妮認為,教會要發揮影響力,帶頭改變台灣人只重視血緣關係的觀念,特別在婚姻家庭制度正面臨重大改變的關鍵時刻,更需要在世人面前活出聖經真理,見證上帝榮耀。

聖誕節將至,荷溫妮表示,她期待在歡慶聚會之餘,信徒能思想馬利亞未婚懷孕的處境,與現今躲在角落裡需要援助的未預期懷孕女性沒有兩樣。上帝藉助約瑟一路護衛聖嬰誕生,並且順利成長,提醒信徒看重每個生命。她願聖誕節的光與盼望,也遍及非預期懷孕女和她們的孩子。

希望之光正為個案興建培訓中心,敬邀代禱奉獻。

■戶名:財團法人基督教希望之光會 ■郵政劃撥帳戶:31505941

 

以手工開創新自我


文圖◎歆怡

陳珮淳(左)帶婦女創作。

在珍珠家園婦女中心服事這10年,我學會上帝的時機是最恰當的時機。有時候我們有一個想法,但不知道怎麼做,沒有適合的人力或資源,後來上帝供應需要的人才和資源。回過頭來才發現原來當時只有想法,還沒有準備好,幸好天父都知道。有時候我們根本還沒有想法,上帝就已為我們打點一切,我們只需按部就班完成計畫。

◆從創作找到獨特生命 

珍珠家園座落在萬華龍山寺旁的老社區,接觸到的多數是弱勢、獨居、生活拮据、年紀偏高的婦女。為讓她們有工作機會,賺一些生活費,每個禮拜五會聚在一起做手工。一開始都是手作,布包、布偶、吊飾、杯墊、十字繡卡片等。

2017年,美國宣教師麥臻寧主動找珍珠阿嬤合作,做出「彩繪玻璃」效果的聖誕卡。這是珍珠家園第一次推出文創商品,很多教會、弟兄姊妹下訂單,業績超出預料地好。文創商品利潤比手作產品高,手工班賺了不少錢,我們分紅利給阿嬤們,她們都很開心。文創商品供應也比較好控制,不會因為婦女生病或沒空出貨而受影響,因此我們有了開發文創商品的想法。

雖然有想法,但珍珠家園沒有可以合作的設計師。後來,利河伯使徒中心的社青來當志工,其中小橄欖插畫工作室陳珮淳姊妹的工作就是畫插畫。我們上網看了她的作品,直覺就是她了。感謝主,姊妹願意跟我們合作,2018年底,她以「第六天」為主題,帶手工班阿嬤用樹葉創作,呈現神在第六天創造的動物、昆蟲、野獸。這些圖案後來掃描進電腦處理,設計成精緻的明信片、帆布包和紙膠帶。手工班阿嬤看到自己做的圖案被印在布袋上,看見別人走在路上背著它,有種「哇!那是我的創作!」的自豪。到教會去擺攤賣手工的時候,她們也會積極介紹創作過程。

珮淳姊妹介紹「第六天」,稱使用樹葉創作是上帝給她的靈感。仔細看公園、街道旁的枯葉,葉脈的方向、葉片褪色的漸層、捲曲的方式每片都不一樣,就知道上帝多麼細心創作每片枯葉,即便因為季節交替而落下,依然姿態美麗。「我們也是一樣,不管在哪一個生命的季節,上帝都應允我們有不一樣的精采及獨特。」

上帝創造世界的第六天,生命都完備在祂所造的園中。「用生命創造生命,是我腦中最簡單的想法,葉子是有生命的,而動物也是!」珮淳姊妹說,動物總是能激發無限的想像空間,用長相獨特的葉子來創造動物,更是天馬行空又好玩!

看到手工班婦女像孩子般盡情玩創作,像不像或美不美已經不是創作焦點。創作沒有對錯,重點是有沒有傳達真實的感受、樣貌,她們因著創作而有成就感,了解到自己也可以是個創作者,為作品賦予故事和想像力同時,也看到作品就像她們自身獨一無二、充滿生命!

◆需要專業人才委身 

珍珠家園跟珮淳姊妹合作的第二波商品是紅包袋。這是我新加坡母會一個姊妹的想法,她覺得華人過年都要發紅包,只要做一套跟別人不一樣的,一定會受歡迎。就這樣順水推舟,珮淳姊妹又帶著阿嬤們上了兩堂創作課。

紅包袋的設計有兩個創作主題;「喜鵲報喜」和「火鍋」。緣於我們每年會跟一些婦女在珍珠家園圍爐,所以她們對第二個主題特別感興趣。創作前討論了幾個問題:「妳最拿手的一道菜」「妳最難忘的一次年夜飯」「過年最喜歡的一道菜」,本來同工還擔心沒有家人一起過年的獨居婦女聊這個話題會不會難過,幸好大家都開心地分享,在愉快的氣氛下完成創作。紅包袋印出來後,有人就迫不及待買回家用了。

老實說,我們這些宣教師不是生意人,沒有行銷的專業知識,雖然有熱心的弟兄姊妹給了我們很多寶貴建議,但我們需要更多像珮淳姊妹這樣願意委身一起做的人。如何經營「珍珠阿嬤」這個手工品牌,如何持續發展手作和文創商品,下一步要怎麼走,我們還在尋求天父的帶領,等候祂的時機。有意願者歡迎寫信給我們:pearlfamilygarden@gmail.com。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