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上帝的引導

上帝對你我的引導,乃承襲上帝對以色列人的引導。而最終目的都是要救我們脫離奴隸的身分,進入自由和平的應許當中。(相片提供/人民作主志工團)

出埃及記12章37~42節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長老教會牧師)

■絕望人生,上帝拯救

人生有時會看不見方向,需要一些幫助來引導我們。以色列人住在埃及430年,當奴隸的時間將近200年;在那段期間他們完全不見出路,徹底絕望,只任憑埃及人宰割。但是上帝為拯救以色列人,一共用5種方式來引導他們:

1.逾越節(出埃及記12章1~13節)

「逾越節」的設立是為了懲罰埃及人,但同時也代表以色列人得救的開始,所以是猶太曆法的正月。透過灑羊血、烤羊肉、吃苦菜和無酵餅,可以嚐到「救恩的滋味」,同時也代表準備啟行,正式離開被奴役之地。

2.摩西和杖(出埃及記4章1~17節)

出埃及記中,上帝的引導大多是藉由「摩西」來完成;但摩西自認為無法勝任,所以上帝又給他「杖」代表權柄,以及兄長亞倫來當他的發言人。但最重要的關鍵,不是杖也不是亞倫,而是摩西跟上帝之間的「關係」,因這代表著以色列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

3.雲柱和火柱(出埃及記13章17~23節)

在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曠野之後,似乎前途茫茫,如何能找到應許地?上帝用「雲柱」和「火柱」指引方向,讓他們不論白天或夜晚都能前行,可見上帝要他們趕路,快快離開被奴役之地,永遠都不要再回去。

4.過紅海(出埃及記14章1~31節)

對為奴的以色列人來說,能重獲自由簡直是美夢,但周圍許多艱困環境,不僅挫敗以色列百姓,甚至讓他們灰心到想重回埃及當奴隸。其實,上帝是用一連串的艱難來教導功課,為要讓人學會:「得救需要採取行動,也需要付出代價;得救需要耐心等候,也需要忠心順服上帝。」

5.西奈山(出埃及記19章1節~34章35節)

經過50天,以色列人來到西奈山下,上帝要頒布「誡命與律法」給以色列人,只要遵守就永遠蒙福。但以色列人在山下苦等40多天未見摩西下山,因此用金牛來取代摩西,甚至打算取代上帝,結果嚴重傷害與上帝之間的互信關係,最後導致以色列人在曠野當中多災多難,並充滿坎坷的命運。

以上這些出埃及的故事,其實我們都很熟悉,但是這些以色列人的歷史事件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事實上,直到今天,上帝也繼續在引導世人「出埃及」,祂同樣也用這5種方式來引導人得救:

1.「逾越節」象徵耶穌為我們的犧牲和救贖,是基督徒新生命的起點。在你我接受耶穌成為救主那天起,就已經踏上「出埃及」的路,耶穌所賜的救恩宣告我們開始脫離罪惡的捆綁,即將啟程前往應許之地。

2.「摩西和杖」代表引導你我的屬靈領袖,可能是牧師、長老,可能是朋友、老師或主內兄姊。因為有他們的帶領,幫助我們與上帝建立關係,成為主內家人。

3.「雲柱和火柱」象徵聖靈的幫助,聖靈保惠師光照我們,不但帶領走在救恩的路,也帶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更時刻幫助我們脫離罪惡捆綁,得到自由與釋放。

4.「過紅海」比喻我們所遇到艱困的環境。上帝要拯救人,撒但卻不放手,不斷攔阻,以各種試探讓人灰心喪氣,甚至寧願回去當罪的奴僕,而不想當基督的奴僕。但唯有通過艱困環境試煉的人,才能淬鍊出真正得救的信心。

5.「西奈山」則是律法與誡命,也就是上帝所說的話,但這不只是一本聖經,而是將上帝的話讀進去你我的生命裡,誠心順服而活出遵行上帝旨意的生命。

以上方式,都是上帝對你我的引導,乃承襲上帝對以色列人的引導。而最終目的都是要救我們脫離奴隸的身分,進入自由和平的應許當中。

■上帝引導,傳揚福音

2019年即將劃上句點,回顧過去的一年中,香港抗爭的事件已經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早從以色列人出埃及事件一直到發展到今天,奴隸制度已經逐漸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對基本人權的看重,更逐漸成為全球普世的價值。正如我們今年目睹香港劇烈抗爭「反送中」,正是在猛烈衝撞專制獨裁者的高牆。

但是我們卻也看見,自由民主的台灣,仍有不少人吹捧「一國兩制」的神話,甚至為了個人的利益,不惜回到獨裁專制者的懷抱,就像好不容易才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卻滿腦子想回到埃及繼續被奴役,這是令人十分憂心的。「教會是社會的良心」是約翰‧加爾文改革日內瓦城市的理念,他主張以「共同正義」(common justice)的原則來公平對待所有的人,並特別關照弱勢者。加爾文期待,政府與教會共同謀求人民在屬靈與物質層面的福利。簡言之,教會不能對政治冷漠,教會應該比政府更積極地關心靈魂,如同摩西關心以色列受苦受難的百姓一般,這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來在福音上的美好見證。

上帝的引導從摩西至今3500年並沒有改變,透過這5重引導方式:逾越節、摩西和杖、雲柱與火柱、過紅海、西奈山,讓在罪惡之中被奴役的人,能夠因著相信耶穌得到拯救,因著領受聖靈重新得到自由,因著加入教會來改變我們的生命,因著宣揚福音來實踐並完成上帝的旨意。

【舉目向山祈禱會】

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申命記8章1~3節

「今天我頒布給你們的一切法律,你們必須切實遵行,好使你們生存,人口增多,並且擁有上主應許給你們祖先的那片土地。你們要回想,在曠野流浪那四十年間,上主──你們的上帝怎樣帶領你們的旅程。祂以艱難考驗你們,使你們謙卑,要知道你們的心志,看你們是否肯遵行祂的誡命。上主使你們飢餓,然後把嗎哪賜給你們,是你們和祖先都沒有吃過的食物,以此教導你們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

詩歌:新《聖詩》217首〈上帝真正是我上帝〉

祈禱:

一、認罪的祈禱。不可否認,我們都曾經是罪的奴僕,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心靈與肉體的交戰,使我們都有同樣的心聲: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懇求上帝憐憫我的軟弱,赦免我的罪。

二、感恩的祈禱。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上帝賜下耶穌的救贖使我們離開為奴之地,並為我們預備一切,使我們明白,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信仰告白:《尼西亞信經》

見證分享:邀請今年或最近受洗的兄姊,分享他們信主的心路歷程,特別請他們分享教會的肢體如何幫助他們從「認識上帝」到「相信耶穌」?以及在這當中聖靈如何動工?上帝的話如何改變他們?

聖經:出埃及記12章37~42節

信息:上帝的引導

詩歌:新《聖詩》622首〈至大上帝,願祢導我〉

公禱:

一、回應的祈禱。上帝的五重引導,展現上帝對人的愛,特別為在黑暗中的百姓代禱,使他們能看見大光;為住在死蔭之地的人代禱,有真光來照耀他們。

二、為教會兄姊祈禱。上帝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上帝的路徑都滴下脂油。特別為今年受洗加入教會的肢體,或是來到教會的慕道友代禱,求主堅固他們的生命,帶領他們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

三、為福音事工祈禱。教會是社會的良心,今天的社會哪裡生病了,那裡就是需要福音之處,也是彰顯上帝大能及拯救之處。請兩三位兄姊簡要分享後,一同禱告。

公禱文:

    慈悲的父神,感謝祢讓耶穌帶領我們得到救恩,透過聖靈賜給我們自由,也帶我們進入教會,在上帝的話語當中不斷地成長,也宣揚福音向世人見證上帝的恩典。

    我們繼續為香港、台灣、中國禱告,為世界上的民主、自由與人權禱告,也為還不認識祢,還在罪惡當中受奴役的百姓來禱告,願祢帶領他們早日走出埃及,進入那流奶與蜜的豐盛之地。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

1.上帝的五重引導,您最深刻的經歷是什麼?

2.教會今年的福音工作,最需要大家繼續關心和參與的是什麼?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