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在處境中繼續說故事

聖誕節怎麼過呢?聖誕大餐?讚美禮拜?慶祝晚會?或許有各式各樣的方式來慶祝耶穌的生日,但你有沒有想過「聖誕」到底有什麼意義呢?是吃吃喝喝、快快樂樂的代名詞嗎?不是!絕對不是吃喝玩樂的代名詞,那是生意人想出來的點子!

最近臉書上出現香港基督徒貼出來的「那晚平安夜,嬰兒耶穌能保存性命,全因博士選擇抗命」貼文,文中寫到,耶穌能夠保存性命,是因為博士「在夢中被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所以抗命繞道回家。這半年,對香港人來說是場夢魘,反送中運動將許多邪惡面目掀開;年輕人也為此付上慘痛的代價,在香港的處境中,博士的抗命對基督徒來說有很深的體會,相信許多香港的基督徒會選擇繼續抗命,來保護脆弱的民主與自由。

去年聖誕節,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市中心的教會草皮上,耶穌和祂的父母被關在鏈式圍欄裡面。教會主任牧師蒂芬‧卡爾森說,因為「零容忍」政策,使得非法入境家庭被政府拘禁,甚至可能超過法定時間,因此,教會才將以往住在羊廄裡的神聖家族,「拘禁」在鏈式圍欄裡。

今年的聖誕節,南加州克來蒙特聯合衛理公會將場景佈置成嬰兒耶穌與父母分別關在鐵籠裡,更強烈表達難民的處境。教會牧師凱倫‧雷斯汀說:「如果這個家庭現在到我們國家尋求庇護,會怎麼樣?想像約瑟和馬利亞在邊界被拆散,不到2歲的耶穌被帶離母親身邊,關在邊境巡邏隊拘留中心的圍籬後面,就像過去三年來,5500多個兒童一樣。」

不同地方面臨不同問題,因著勇於在信仰上反省,對耶穌誕生產生新的詮釋,讓救主誕生的意義更貼進生活,也在苦難中帶出新盼望。我們或許都知道博士們後來從別條路回家了,卻沒有感受到博士的抗命。香港在港府頒布《禁蒙面法》後,許多年輕人依然蒙面上街;而有些美國教會看到非法入境者的待遇,對聖誕有了不同了解,他們聽到在聖誕夜裡,有人暗中啜泣、有人引領期盼自由。

聖誕絕不是只有歡樂,聖誕其實是嚴肅的!那一夜,改變許多家庭,也改變許多生命,耶穌的誕生乃是宣告在苦難中,上帝永遠與那些處於邊緣的人在一起,並要改變他們的生命。二千多年前的聖誕故事記載在聖經了,今天,我們用信仰反省繼續說故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