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衛台灣民主 反制中國滲透

(相片提供/經濟民主連合)

【林婉婷綜合報導】12月31日立法院於本會期最後一天,三讀通過民進黨團所提修正動議版本「反滲透法」。26日上午,經濟民主連合召開記者會,針對「反滲透法」立法表達看法,並且呼籲修補現有版本之漏洞,完善民主防衛機制,真正杜絕中國政府在台灣的統戰滲透行為。

「反滲透法」草案針對個人或團體受境外敵對勢力以指示、委託或資助等形式,意圖影響台灣選舉、罷免、競選、遊說、公民投票、政治獻金、非法集會與遊行等民主政治核心領域,將登記其為「境外勢力代理人」,並公開其活動資金、人員和事務關係等資訊,用以嚇阻境外敵對勢力與在地協力者勾結、干擾台灣民主。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指稱此法製造「綠色恐怖」,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反滲透法」草案只處罰「故意行為」,沒有任何一個條文處罰過失犯,當民眾不知委託者是「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源」時,根本不構成犯罪。

另賴中強說明,「反滲透法」懲罰的特定行為,為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公民投票法》《政治獻金法》《遊說法》與《集會遊行法》等已禁止從事之行為,以刑罰為手段並提高罰則,增加處罰替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源擔任人頭、白手套、中介違法政治獻金者等,並且處罰滲透來源本身執行任務者。故外界擔憂之通常宗教、學術、旅遊與商業等民間交流,不應受影響。

「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表示,中國對台灣的統戰工作,已由軍事恫嚇、政治與外交壓迫、經濟利誘與收買,進化到媒體宣傳、內部分裂、資訊戰等攻擊,可謂全方位進犯;其中還有一項重要工作是影響台灣的「民主政治決定」,也就是「讓台灣政府自行決定不與中國對抗,乃致放棄防衛或接受併吞」。但目前「反滲透法」草案並非沒有缺陷,仍有可以再斟酌處,他認為「台灣值得更好的反滲透法」,且對於如何保護台灣民主,台灣社會也需要有更大共識,故需要更多公眾溝通。

台灣基進黨發言人顏銘緯點出,如果真正愛台商的話,就更要大力支持「反滲透法」,因為台商也有「心繫台灣的真台商」與「統戰旗子的假台商」之別,法案將能洗白那些長期遭假台商連累抹紅的真台商們。顏銘緯舉例,相對於美澳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反滲透法」僅是60分的簡化版,只能處理明顯可見的滲透行為,若部分台商依然「哇哇叫」,那麼法案如同照妖鏡般,馬上看出誰是真假台商。

 

*下方連結為最新進度之12月30日記者會消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