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定期於中心與社區舉辦早療篩檢,透過趣味遊戲與0到6歲的孩子們互動,幫助家長們更清楚自家寶貝的成長情形,也能藉此機會分享、交流教養知識與早療資訊。12月25日下午在岡山公園遊樂器材區辦理篩檢,中心社工吳珮萱、楊張瑜芳、邱品蓉與蘇珮雯戴著馴鹿頭飾,與來自社區的親子們坐在鮮豔橘色地墊上遊戲;配合聖誕節,這次活動後還贈送小禮物與貼紙,讓大小朋友們滿載而歸。

(攝影/林婉婷)

社工們在遊戲過程觀察孩子們的肌肉運用、肢體協調、語言發展和認知能力等,另口頭訪問家長們關於孩子飲食、情緒、人際互動等在家與在校表現;其中有家長為聽損孩子詢問檢測資源,也有孩子玩得盡興,趕緊回家帶著手足前來同樂。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督導吳珮萱表示,綜觀整年下來,不少家長對孩子的語言發展情形特別關心;她說明,有時家長不要急著幫孩子們做決定,而是讓他們學習自己表達需求,這也是一種語言訓練。吳珮萱提醒,孩子就像白紙,家長的作息、言行與習慣都會影響孩子,倘若沒有親子教育與溝通,只是在孩子犯錯時責罵或懲罰,未來孩子遭遇困難時恐不懂如何好好處理,只能同樣流於情緒發洩。

除了家長,「手足」對孩子的影響也很大,例如有手足的孩子更善於與他人分享,但若哥哥姊姊有不當行為,弟弟妹妹也可能會模仿。對於有特殊兒的家庭,吳珮萱建議家長分配陪伴時間外,也可以向手足說明情形,並邀請他們參與照顧過程,引導他們理解,才不會覺得父母偏心或自己缺乏關愛。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