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全心照顧他人時,如何也照顧自己?學習陪伴別人,如何也懂得陪伴自己?今年8月時報出版社推出《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台灣女兒、德國媳婦的生命照顧現場》,作者吳品瑜2014年聽聞婆婆癌末,立刻帶著3名子女赴德國擔任照顧者,她將這段歷程融合其他生命故事撰寫成書,也藉此探討婆媳關係、安寧照護等議題。吳品瑜返台出席一系列新書分享會,12月28日晚間於三餘書店,台下不少是與吳品瑜類似,以女兒、媽媽、媳婦等身份擔任「家庭照顧者」的聽眾。

吳品瑜提到自己在充斥肢體、言語與經濟暴力的家庭長大,這讓她從小告誡自己一定要當「好孩子」,只要足夠努力、聽話,人生就會沒問題;沒想到長大後被檢查出胸口長腫瘤,這個消息讓她崩潰,並開始研讀心理學,想明白自己的心態出了什麼問題。後來她才知道,自己的罪疚感太深,始終認為家庭不幸是自己的錯,還曾告訴自己「在父母開心起來之前,她不可以快樂」,還是小小孩的她就一直是個寧願犧牲自己的「照顧者」。

吳品瑜坦言,過去從事媒體業的她到了國外,因語言問題無法繼續這份專業,只能兼職同時照顧孩子、打理家務,面對丈夫的冷嘲熱諷與當眾羞辱還要強顏歡笑,想重新就業卻被認為沒有能力;所以當時在馬來西亞的她決定回到德國照顧婆婆,除了是孝順,另一方面是想獲得丈夫的「感激」,想要討好他人。出生於戰亂時期的婆婆也是在苦難中成長,與吳品瑜的生命經歷相似,兩人相處也經歷一番磨合。

這段過程中吳品瑜反思、書寫,自我認識並療癒,探索價值與責任,現在縱使生命仍然辛苦,但所有決定已不再是受他人影響而勉強,而是出於她自己有意識地選擇,「陪伴他人之前,先陪伴自己。」吳品瑜提醒,不論是原生家庭、學習過程或是婚姻關係,生命有破口處就要去照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