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擬修法 平埔族正名有望

正名運動歷經20多年 終獲蔡政府正視修法 逐步回復平埔原住民族權利

【林宜瑩採訪報導】平埔族原住民正名運動現曙光!行政院10月7日邀請學者、專家研商平埔族群原住民身分及權利相關事宜,初步結論為:為回應平埔族正名訴求,落實歷史正義,以修正原住民身分法的方式,認定為「平埔原住民」,並依客觀需要盤點現有政府資源,設定期程來逐項檢討,盡速檢討、修正相關法規,逐步回復平埔原住民族權利。

蔡英文在今年8月1日以國家元首身分向原住民族道歉時,承諾要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得到應有的權利與地位,原本欲在9月28日前公布,卻因梅姬颱風襲台順延,導致西拉雅族人北上總統府抗議蔡總統失信於民。

行政院認為,平埔族群正名訴求歷經20多年,經多次政黨輪替卻一直未獲政府正視,這次「平埔族群民族身分法規檢討研商會議」初步結論,直指政府過去推動原住民身分認定制度,未能充分考量歷代殖民政府、社會結構改變等歷史因素,因此,為回應平埔正名訴求,並落實歷史正義,行政院聽取各界學者專家意見後,決定採取修法方式,認定平埔族群為「平埔原住民」。

而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的立場是,為落實蔡英文今年8月1日所承諾「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已初步盤點原住民族權利法規約有272種,接續將依平埔原住民族客觀需要,設定期程逐項檢討,逐步回復平埔原住民族權利。為避免轉型正義過程造成族群衝突,將調配資源及差異性權益保障,達各族群相互包容。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發言人萬淑娟表示,行政院的公告應該是確認平埔族群具原住民身分,可是過去50年因政府錯誤的行政命令,平埔族群被摒除在法定的16支原住民族之外。不過,她也能理解,相關法規的修正需要一點時間,甚至平地、山地立委席次也會有所衝擊,為求各族群和諧,當然期望相關資源調整,能夠兼顧各族群,可是她特別強調:請政府不要再以「修憲」之名,來延宕平埔族恢復原住民身份的時程!

另外,在原住民身分法的修正上,萬淑娟也點出平埔族需要被尊重,過程要有代表參與,也應該要有更良性的互動溝通,「這是需要在相關會議與機制上趕緊補救!」她建議蔡英文政府要更積極、主動、快速、明確、具體,趕緊訂出短中長期調整相關法規的目標。

得知行政院宣布修法讓平埔族恢復原住民身分後,萬淑娟坦言平靜中帶著喜悅,也感謝一路走來有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現任台南市長賴德清支持,也有許多民眾關心,更盼望其他原住民族有更多理解,因為平埔族跟大家一樣有相同的命運。15日台南中會左鎮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委員會與西拉雅教會聯誼會將合辦「信息從西拉雅開始」紀念感恩禮拜,有各族代表參與,象徵台灣原住民族的合一與共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