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汙大遊行 堅持無煤非核願景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繼2015年總統選舉前發起「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首度提出無煤非核家園的願景;如今一以貫之,在明年大選將近時再次發起「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於12月29日下午1點半從環保署出發,自由廣場為終點。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都親臨抗議現場表達看法,但抗議民眾不領情,要求民進黨候選人給予「實質承諾」,嗆聲國民黨候選人提出「政見」。

中南部民眾於當日上午10點前往總統府請願,要求最老舊的興達燃煤電廠要在明年除役,而中彰雲地區反空汙民眾則在中午12點於環保署前集結,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如期如實地減煤40%;雲林反空汙鄉親表示,總統候選人都應該提出「台灣無煤期程表」,無煤台灣應該從第六套輕油裂解廠(六輕)開始,既使經濟部承諾麥寮發電廠於2025年走入歷史,但燃煤總量佔全國4分之1的六輕,仍然有台塑石化共計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每年燒煤總量超過現今的麥寮電廠,卻高達84至86%間為製程自用,與涉及大眾生活的民生用電無關,這是將成本外部化、欠缺企業社會責任的做法。

(攝影/邱國榮)

協助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建立「晚期中止妊娠」指導原則的婦產科醫師江盛亦出席這次遊行。他指出現在肺癌是台灣死亡率第1名,每年有9000多位民眾死於肺癌,每日新發現案例接近1萬4000人,而且高峰還沒有過去,累積還是會繼續存在。主張台獨的他說「人民若沒有健康,台獨民眾喊台獨,我不知道這堅強的基礎在哪裡」,也強調反空汙不是針對民進黨,而是要把空汙的真相、實情說出來,台派不能因為民進黨執政就得自我設限,刻意選擇視而不見。

行動聯盟遭罵是國民黨外圍組織,江盛說這種指控是將複雜問題簡單化,令人啼笑皆非。他指出,行動聯盟的領導者葉光芃醫師,其堅定的台獨行動是有目共睹;最後也說電力是經濟很重要的基礎,台派民眾應該要有智慧地思考經濟有許多可行的方法,可以是「聰明的經濟」而不是「汙染的經濟」。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