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在刺繡 國寶張美筠開展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曾在日本、俄羅斯學習歐洲刺繡技術,並受邀前往國外及奇美博物館協助修復古董的國寶級刺繡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會友張美筠教授,在暌違20多年後,於台南安平活石藝術空間舉辦「上帝在刺繡」個展,展期至2020年1月13日止。

本次展出作品,是世界上唯一用刺繡來禮讚上帝的長畫卷,精選52福作品中的12幅展出。張美筠表示,作品原名「手繡創世記」,內容從聖經舊約上帝創造天地到新約馬太福音最後的晚餐,包括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荊棘被火燒、以色列人過紅海、摩西頒佈十戒、約書亞帶領作戰等主題,這批刺繡作品的圖文書,曾是總統府專門用來贈送外賓的禮品,更因此受邀前往俄羅斯皇宮修復刺繡作品。

張美筠表示,每一幅刺繡作品所使用的真絲成本約8萬台幣,創作時曾參考世界各地修道院的畫作,共花費3年設計、7年刺繡才完成,後來深感「真的是上帝親手動工才有可能完成,光靠人不可能做得到。」因此決定將作品更名《上帝在刺繡》。創作時使用「亂針」技法,透過八層刺繡,每一層都是不同色彩,呈現出油畫質感,經過時間考驗仍一樣好看。

其中張美筠最喜歡的一幅作品,是《五王聯軍攻基遍日月停止》,講述約書亞向上帝求告帶領作戰的情景,原因在於期待台灣獨立建國的過程中,她始終在等待一位「台灣的約書亞」出現,開創出屬於自己國家的「台灣識別」與「台灣價值」。

張美筠表示,在刺繡創作的過程中,雖然沒有賺得金錢利益,卻賺得與神同行的喜樂。由於台灣教堂並無適合收藏真絲刺繡作品的氛圍與環境,未來52幅作品將由國外教堂珍藏。此次將是在台灣的最後一次展出,欲觀賞者請把握機會。請上「蕭培賢 活石藝術空間」臉書粉專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