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研班輔訓 讀哥林多前書 思考輔導精神

(相片提供/總會大專)

【義工記者張原境台中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12月27至28日舉行第57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輔導訓練,本屆主題為「愛冤家」,以哥林多前書作為研讀的經卷。

台南神學院兼任新約助理教授蔡銘偉牧師專講哥林多前書導論,從社會學角度切入,介紹近代新約研究學者提出的「恩主與受助者」架構。他表示,第一世紀的希臘羅馬社會缺乏人權觀念,沒有中國或東方社會的謙恭儉讓態度,不擇手段追求榮譽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事情,社會的價值觀建立在榮譽與羞辱的制度下,為當時不平等的社會狀態提供意識形態的基礎,而男性展現陽剛的方式,更是透過在社交場合炫耀自己與多少小男孩發生性關係。

論及哥林多教會的分黨問題,蔡銘偉表示保羅並未譴責誰,不以高言大智彰顯自己,而是努力活出使徒的樣式,並呼籲信徒追求上帝的智慧及大能。他指出,哥林多前書透露出對抗主流價值的想法,成功神學是現代牧師所面臨的誘惑,耶穌基督的來臨是要將人從罪惡當中解放出來,而非貧窮或疾病,這在2章2節中更明確表達,基督信仰的核心應聚焦於耶穌和祂釘十字架。

蔡銘偉牧師。(攝影/張原境)

此次輔訓亦邀請今年晉身輔導的資深學員——成大SCM畢契李明翰及東海長青畢契林書弘分享「從學員看輔導角色」。李明翰指出,神研班小組輔導有「關係的營造者」「研經的引導者」及「信仰的培力者」3個歷程,小組經營應以學員有自主提問討論能力,輔導角色淡化為目標。而學員的信仰歷程則可約略分為「直觀領受」「反思批判」及「尋求理解」3個階段,他指出神研班被誤解為讓學生叛逆學壞的營會,可能是因為許多人停留在第2階段,在無止盡的批判中產生失落空虛感,甚至變得自視甚高、否定他人的思考,因此提醒輔導除了保護處於不同階段的學員,亦應盡量引導學員往第3階段邁進。

林書弘表示,《新世代來了,我們該如何讀聖經》一書非常符合神研班精神,認為神研班不僅帶來信仰解放的契機,且是一趟持續茁壯,不斷解構再建構、拆毀再建造的動態旅程,學員在批判與無條件順服中找到平衡點,回到自身處境不是永遠批評文本或是對牧者傳講的信息照單全收,而是具有思辨能力,並能將信仰論述轉為公共語言與非基督徒對話。

「長青團契與神研班」專講由花蓮大專中心牧師林熙皓主持,他分享神研班演進的歷史資料與自身經驗,並讓輔導彼此分組討論,思考何謂長青團契及神研班精神。

本屆神研班首次移師台中中華電信黎明會館將於2月3至8日舉行,共有160多位學員,安排20組輔導,報名者屆時請留意行前通知。

(相片提供/總會大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