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上主支配為政者的心

2020總統選舉公報。(圖片擷取自中選會網站)

箴言21章1~3節

◎瑪亞‧鄔茂(泰雅爾中會牧師)

從聖經對耶穌誕生的描述,我們知道上帝拯救的計畫已在耶穌身上實現,並曉得人對整全生命與和平的渴慕,都在耶穌降世為人中得滿足。第5世紀的天主教教宗良一世(Sanctus Leo Pope I,400~461年)曾在聖誕祝禱說:「當我們在尊崇中慶祝救世主的來臨時,這也是慶祝我們自己的新生命。」

每年1月6日是主顯節,這是記念耶穌基督向人類顯現自己的教會節日。主顯(Epiphaneia)一詞的希臘文原意是:一位神出現,使人肉眼可見。關於慶祝主顯節最早的記載,可回溯到第3世紀的教會。根據馬太福音2章1~12節,來自東方的博士在天上那顆星的引導下,來到嬰兒耶穌的馬槽前獻上黃金、乳香、沒藥,表達對新生王的尊崇。1月6日之後,即1月7日起到聖灰週三前一天,是教會節期的第一段常年期,這段期間所閱讀的聖經,可幫助我們記得上主的愛與恩典,思考耶穌的完美形像,幫助我們效法基督,讓我們裡面的上主形像得以彰顯,並強調信徒要加倍奮發傳揚福音,使基督的光普照世界。

■堅持信仰原則,期能選賢與能

此時此刻,台灣即將面對由公民共同決定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的大選。在這個時候,相信所有候選人及人民的身心靈都陷入高度的壓力中。在每一次的選舉中,每一位公民都有不同的支持對象,並且用各種方式來力挺所屬意的候選人。對基督徒而言,我們則要以基督為主人,來投入社會的各樣活動與議題。

美國基督教作家賈森‧索羅斯基(Jason Soroski)牧師在部落格指出,選舉對基督徒來說是關鍵時刻,上主的子民要學習在這時刻堅持信仰,在真理中尋求合一。他認為,基督徒可以支持不同的候選人,但要在選前及選後的參與中向人展示上主的恩典,也為各領袖代禱,使他們能各盡其職、忠於所託。

箴言21章1~3節指出:「上主隨意支配君王的心,正像祂轉移河流的方向。人以為自己所做的都對,上主卻審察他的動機。秉公行義比獻祭更蒙上主悅納。」在民主社會中,人民更需要洞察候選人的言行與所提政見,透過手中的選票真正選賢與能。

■形塑美德價值,奉行僕人領導

不論是國家層級還是地方層級的選舉,公民投票的結果,都能實質影響政府未來的走向。也因此,當社會面臨重大轉捩點時,選民參與選舉的熱情往往會增加。在台灣面臨中國勢力內外夾擊之際,選民要選怎樣的候選人來治理台灣?要選怎樣的候選人在民主體制中合法擁有權力,代表民意來審查國家重大法案、議決國政事務?這正是選舉時,人民所要面對的選擇與決定。因此,身為國家一份子的基督徒必須了解,候選人所提的政見及其內心力量的來源。

拉丁文中,「價值」的含意就是力量的泉源,英文則含有健康之意,可見價值觀的形塑能賦予人健康的力量。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指出,價值觀可以形塑人的內心,帶來影響力,因這樣的力量是源自於重視自我且尊重他人的展現。因此,柏拉圖發展出「正義」、「勇敢」、「節制」及「明智」四個基本美德,可幫助我們接觸內心的力量。

首先,「正義」的價值觀提到從個人正義到社會正義的範疇裡,也就是從合理對待自己到合理對待他人的本質,給予每一個生命應得的對待。所以,社會正義就以公平合理的薪資、資源分配及機會,來展現其正義的價值。其次,「勇敢」是每一個擔負責任的人、領導階層的人都要擁有的價值觀,也就是個人因堅持理念,即使受攻擊或逼迫的危險也不妥協。至於社會所需要的公民勇氣,就是勇於為他人伸張正義。德國聖本篤修道院院理家神父古倫進一步指出,勇敢是我們能自主掌握生活的基本態度。再者是「節制」,即找到適度的尺度,展現在有節制地運用世界資源、適度對待自我及適度面對自我的黑暗面。最後一個價值是「明智」,指一個人有很寬廣的視野,故能作出長遠的決定,能察覺其可行性及在不同情況下作出正確決定的能力,也就是先見之明之意。

當我們認識到「正義」「勇敢」「節制」及「明智」四個基本美德後,期待能更進一步認識我們所支持的候選人,是否擁有這四項美德成為內心的力量,來造福國家社會,而非追求滿足私利。

權力所涉及的社會意義非常廣泛,而政權所指的就是可以為人類帶來自由或專政的人為組織。政權可以為人類帶來幸福,也可能成為人類極大的災害。也許我們所投下的票,可以讓合適的人投身政權掌管一切事,卻不能保證這些擁有政權的人就會服務人群。因為人類的限制就是不願意向任何人負責,只貪求權力與權位,卻認為服事他人是一件有損身分的事。基督徒參與在國家社會的關懷上,必須不斷正視理想與現實的困境,因為人類事實上是反對所有權柄和命令,我們偏愛己路而不喜愛與上主有聯繫。

*        *        *

面對即將到來的選舉,我們懇求上主引導候選人以積極創新的態度和良心來回應權力問題,願他們善用權力但不被權力所累;更重要的是,願掌握權力者都能學習耶穌的僕人樣式,來治理國家、服務人民。

 

【舉目向山禱告會】

序樂:

宣召:因為上帝拯救全人類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了。(提多書2章11節)

聖詩:新《聖詩》175首〈新的地,新的天〉

啟應:腓立比書3章7~11節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世界的救主,是我們的主,我們要歌頌讚美祢的慈愛與榮耀!在祢的身上,我們看見上主的愛彰顯;祢的拯救,讓我們得以在祢裡面變成一個新人。祈求聖靈來幫助我們,讓我們學習遵行主耶穌的命令來回應權力的問題,讓我們在遵守教會建立的靈性秩序之際,進而推動彼此相愛和行善的信仰生活。也求主幫助世上一切擁有權力的群體與個人,都能依靠聖靈的能力來造福人群,成為眾人的祝福。奉靠救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經文:箴言21章1~3節

信息:上主支配為政者的心

祈禱:每段祈禱後,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

救主耶穌基督,感謝祢,因著祢的恩典,讓我有嶄新的開始;因著聖靈在我裡面,讓我的生命時刻更新。祈求主幫助我,無論是帶領人或是被帶領,都能學習依靠祢的大能,使我一切所行都能帶來祝福與良善。奉靠救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二、為親友祈禱:

我們的上主,感謝祢創造我們,使我們成為祢的兒女,祢並創造萬物,使我們互為鄰舍。謝謝祢,讓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一家人,在祢的愛與恩典中彼此激勵、彼此相愛、彼此祝福。願主的真理與聖靈引導我們的親友堅固信心,在所扮演的各樣角色上,能謙卑尋求祢的引導。奉靠滿有仁愛的主基督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三、為教會牧者祈禱:

我們的大牧者耶穌基督,我們要為所有祢揀選的牧者代禱,願祢的能力與智慧常與牧者們同在,使他們在各樣事上都能活出信望愛的價值觀,帶領教會活出上帝國的生活,為主作見證,並能在各樣事上學習耶穌的榜樣服事人群。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四、為國家社會祈禱: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祢是全世界的主,所有權柄都是祢的!我們要為各族各國的領袖團隊代禱,願他們能夠順服祢的心意,帶領自己的國家成為世界和平的使者,使他們善用權力來治理國家,成為人民的祝福,也成為普世的祝福。我們也特別為台灣即將到來的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祈禱,懇求祢引導所有選民明辨慎思,能夠選出擁有正義、勇敢、節制及明智等美德的候選人。也願祢引導當選者,率領其執政團隊奉行耶穌的僕人領導,以公平、正義的政策來造福人民。奉主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祝禱:

殿樂:靜默祈禱後,彼此祝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