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同步為被中共判有期徒刑9年的王怡牧師祈禱

(相片提供/秋雨聖約歸正長老教會臉書)

【林宜瑩整理報導】中國共產黨政權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與「非法經營罪」等罪名,2019年12月26日於中國四川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秘密審判、30日宣判成都秋雨聖約歸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王怡判處有期徒刑9年、剝奪政治權力3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2020年1月1日傍晚,台灣與香港教會界聯手、同步舉行「與王怡牧師並肩同行」公開祈禱會。

秋雨聖約歸正長老教會在2018年12月9日傍晚,遭中國公安衝擊,包括牧師王怡、牧師娘蔣蓉及多位長執、兄姊超過100人被逮捕,其中半數很快被釋放,有54人遭關數日或數月不等;超過半年多後,蔣蓉於2019年6月11日被釋放,但王怡及李英強、覃德富、葛迎峰等人仍遭拘留。

(相片提供/秋雨聖約歸正長老教會臉書)

公開祈禱會的香港部分是香港教牧關懷團、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主辦,在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外的空地,由牧師胡志偉主持、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主講;台灣部分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主辦,在濟南教會禮拜堂前,由牧師黃春生主持;黃春生直言,王怡在毛澤東12月26日生日當天被中共判刑,有其刻意的目的。

雖然台北場的祈禱會人數不多,但其中有一對來自中國四川、目前定居菲律賓的呂姓夫妻剛好在台灣旅遊,在網路上看到消息後也出席祈禱會;從事科技業的呂弟兄表示,他們在2017年因不滿中國共產政權種種作為,不願孩子在中國空污、飲水、食物及教育等等負面環境中成長,毅然決定舉家移民菲國,後來也在菲國接觸基督福音,受洗成為基督徒。

(攝影/林宜瑩)

呂弟兄說,在中國生活的大多數民眾,因心生畏懼不願得罪中共政權,多持鴕鳥心態、虛偽應付的假意順服,加上中共早知大失民心,特意從小就灌輸人民愛國主義與統一思想,也嚴加封鎖消息,無法聽聞王怡牧師的種種義行,在他們移居菲國從許多管道看到中共暴政的事實真相;呂弟兄認為,必須靠教會與基督徒來導正中國民眾許多謬誤觀念,中國才有可能真正地正向改變。

王怡早在2018年9月21日寫好〈信仰上的抗命〉一文,10月4日修訂、在王怡遭捕48小時後,由秋雨聖約歸正長老教會公開。「中共政權對教會的逼迫是極其邪惡的犯罪行為。作為基督教會的牧師,我必須對這樣的罪惡發出嚴厲和公開的責備。」「使我妻離子散,使我身敗名裂,使我家破人亡,這些掌權者都可以做到。然而,使我放棄信仰,使我改變生命,使我從死裡復活,這些世上卻無人能做到。」這些王怡在「信仰上的抗命」一文中的字句早已透過網路傳遍全世界。

「我們相信我們有責任告訴習近平,他是一個罪人,他所帶領的這個政府,大大地得罪了神,因為他逼迫主耶穌基督的教會,他若不悔改,必要滅亡。」秋雨聖約歸正長老教會於網路公開王怡以前在講台上的講道影像,可以想像為何習近平政權會對王怡無情打壓與迫害;而2018年7月4日,在上海向習近平宣傳頭像潑墨的湖南女子董瑤瓊,被中國公安秘密逮捕、送往株洲市第三醫院(精神病院)關押、餵藥,直到2019年11月19日離開,目前已幾近癡呆狀態,完全判若兩人。

在王怡遭重判後,秋雨聖約歸正長老教會也發表5點聲明:

  1. 王怡的教導符合改革宗長老會華西區會的憲章規定。
  2. 王怡證道、講座、書籍、文章,都是履行牧師、宣教士職分的本分,也是實踐中國憲法和法律賦予中國公民的信仰與言論自由權利。
  3. 王怡絕無非法經營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論和行為。
  4. 王怡遭捕、被囚、被審判,是為基督信仰遭受逼迫。
  5. 無論當局如何判決,王怡都是秋雨聖約教會主任牧師,是信徒認同跟隨、主耶穌基督所揀選和設立的忠心牧者。
(相片提供/秋雨聖約歸正長老教會臉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2019年12月31日於推特發文表示,令人震驚王怡被以莫須有罪名及秘密審判方式判刑,中國北京當局必須釋放王怡,並停止對基督徒及其他宗教信仰者的逼迫;同日,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摩根・奧特葛斯(Morgan Ortagus)也公開呼籲中國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王怡。

而香港基督徒學會、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教牧關懷團、使命公民運動等教會團體,2019年12月31日也在網路上發起「香港基督徒聲援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王怡牧師連署聲明」,直指中國當局拒絕張培鴻擔任王怡的辯護律師,已嚴重違反中國的《刑事訴訟法》,剝奪被告獲公平審判的權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