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大專學生中心定期舉辦電影小組,幫助學生們透過不同主題電影反省信仰;1月1日下午,電影小組與跨年禱告會結合,播放以真實歷史事件為背景的韓國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映後請中心傳道師吳建明分享,青年們也分組交流心得。

影片播放前,高雄大專學生聯合團契(KTL)核工主席何寬祐表示,電影小組已於2019年依序播放《脫歐:無理之戰》《聲之形》與《悲慘世界》等片,這些電影主題乍看之下較為嚴肅與沉重,主要是期許基督徒大專生們能思考,信仰不只是聚會與唱詩,上帝有更多使命與呼召放在人們身上,「疼惜鄰舍與為公義發聲,這都是信仰教導。」

(攝影/林婉婷)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故事發生1987年,當時南韓因反共使政治氣氛極度高壓、緊張;電影在開始即是首爾大學生朴鍾哲遭特務施以水刑並刑求致死,匪諜搜查處處長朴處源命令手下盡快火化屍體,故特務們找檢察官崔桓,要他簽下偽造的死亡證明,但崔桓不願意,匪諜搜查處找各方勢力逼迫崔桓,後者仍不為所動,堅持要解剖釐清死因;以此為開端,這起案件因為媒體報導而曝光,呼籲還原真相的社會運動隨即展開;劇情中,靠著數名小人物互助與傳遞訊息,這件國家虐死人民案件的實情水落石出,天主教會在朴鍾哲追思禮拜上公開相關訊息,媒體爭相報導,民眾群起、走上街頭,「六月民主運動」展開。

吳建明向學生們說明,電影中角色眾多,不論是大人物還是小人物,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影響力,「在民主時代,人人都是主角。」這其中,高雄大專中心持續牧養青年正是因為「大學生是社會最後的良心,年輕人是社會未來的動力」,倘若年輕世代也不關心社會,這個社會將會走去哪裡?他呼籲大家要站出來「投票」,因為在現代社會,目前最適當的非暴力更換政權方式就是「選舉」,「站出來不是要戰爭,而是履行每個人的責任。」後續禱告會上,學生們依序為各國、台灣、自己代禱,再分組分享觀影心得與新年計畫。

(攝影/林婉婷)

有香港學生提到,如電影裡呈現那般血淋淋的抗爭,或許多數台灣學生沒有經歷,但對香港反送中抗爭參與者而言卻非常真實;也有學生提問為何一定要去投票,吳建明補充投票是「話語權」展現,哪怕數萬人的遊行也不一定能引起足夠注意,但每個人所擁有的那一票是最基本也最具體表達政治意見的方式;對於電影中,有悲慘經歷的朴處源卻毫不留情地對民運人士施以肉體與精神折磨,另學生反思人若沒有好好面對與處理自身生命的破口,就可能在之後以曾被傷害的方式去傷害他人。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